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钟长鸣
念好三个“一字经” 担好从严治党责任
秉持勤奋吃苦节俭好习惯
从严治党 正风肃纪
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践
铅蓄电池生产者责任如何落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好三个“一字经” 担好从严治党责任

 

◆杨永岗

西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对西北五省区的生态环境问题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作为生态环境部派出行政机构,西北督察局承担的任务非常艰巨,责任尤为重大。在当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纪检部门该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淬炼西北生态环保铁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进而有力推动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为亟待破解的一个新课题。对此,笔者认为,纪检干部首先要念好三个“一字经”,认真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工作。

用好一个制度,在日常谈心谈话中,敏锐把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单位整体画像

纪检干部提前介入,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精神状态、工作姿态,是做好教育监督工作的关键。要认真落实《西北督察局谈心谈话制度》,把日常谈心谈话作为了解实情的切入点,做到3个方面的自觉。

一是要有怀揣职工冷暖的为民意识。毕竟每个干部职工都有工作、有家庭、有社会交往,生活中的困难、困惑、困境都会影响到工作状态。要设身处地,想他们所想,要有热心、耐心和信心,与他们交融思想、拉近距离、同频共振,帮助他们打开心结、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这也是抓早抓小、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的一个方面。

二是要有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勇气。要敢于旗帜鲜明地为干事担当者撑腰鼓劲,使其能轻装上阵全力以赴干事业;对思想消极、意志消沉、上进心不强的职工要重点做好思想教育,敢于“打开天窗说亮话”,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的良好局面。要把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抓好“两头”,带动中间大多数。

三是要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手抓思想、塑形象、立标杆,教育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一手抓警示、明底线、促敬畏,引导他们养正气、祛邪气、固根本。努力规范大多数、化风成俗,警醒小部分、莫入歧途,让干得好的有荣誉感,干得差的有危机感。

开好一个会议,通过局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联席会,精准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建立局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和要求,讨论全面从严治党进展、成效和问题,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分析问题成因,精准校正工作思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实效。联席会议遵循“依规治党、服务大局、分工合作”的原则,以“从严治党”的成效为第一考量,瞄准管党治党责任压得实不实、“一岗双责”担当够不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大不大、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严不严、对标生态环保铁军要求风气正不正等情况。重点聚焦3个方面,把握“三个情”。

一是聚焦政治学习方面,通过学习贯彻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生态环境部党组、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做到悟透“上情”。

二是聚焦政治生态方面,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及任务,特别是针对“七个有之”“五个必须”问题,梳理分析全局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做到摸准“局情”。

三是聚焦从严治党工作措施方面,结合谈心谈话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结合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形成改进工作的意见和措施,做到切合“实情”。

写好一份报告,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廉洁五方面研判单位政治生态状况

在准确把脉干部职工“精、气、神”的基础上,围绕3个方面,形成全局政治生态状况的研判报告。

一是围绕政治生态现状。从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入手,特别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思想、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从学习贯彻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指示精神、抓廉政制度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从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了解党内政治生活情况;从日常监督、开展“三谈两建议”活动、征询辖区有关部门对西北督察局干部工作状态的反映方面,聚焦队伍作风建设情况;从“三重一大”等日常管理的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把握全局基础性工作情况。

二是围绕问题查摆和原因分析。查摆问题主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是否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选人用人工作是否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严格等。原因分析方面,主要从政治站位高不高、政治学习深不深、担当意识牢不牢、执纪问责严不严、警示教育辣不辣等方面查摆原因、深挖根源、厘清症结。

三是围绕对策措施落实。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充分研判西北督察局政治生态状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层层压实责任,要出实招、务实干、见实效,坚决杜绝管党治党形式化、浅表化问题;作为基本细胞的党员个体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摒弃只说不干的陋习;纪检干部要率先垂范,要眼睛亮、见事早、反应快,想在先、冲在前、做表率。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纪检组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