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钟长鸣
念好三个“一字经” 担好从严治党责任
秉持勤奋吃苦节俭好习惯
从严治党 正风肃纪
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践
铅蓄电池生产者责任如何落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铅蓄电池生产者责任如何落实?

 

◆王冠楠 沈智育

今年初,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印发了《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生产企业通过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现规范收集率达到40%。

如何落实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从源头进行有效管控?笔者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建立统一回收渠道。从废铅蓄电池非法回收产业链来看,个体收集者利用简单的运输工具,到铅蓄电池销售点、汽车维修点开展收购,然后卖给非法回收企业。因此,要建立从源头到末端,覆盖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维修者的可追溯回收渠道,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由于废铅蓄电池种类较多,还应探索各类、各地铅蓄电池统一回收的机制。比如,用于地铁、机场、通讯、电力等领域的蓄电池,数量大、寿命长,而且分布在全国各地,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回收较难,建议通过就地回收的方式来解决。

二是主动服务生产企业。《行动方案》提出,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进口商通过自建回收体系或与社会回收体系合作等方式,建立规范的回收体系。实际上,生产企业必须先解决好回收之后的贮存、转运、处置等问题,才能实现规范回收。废铅酸蓄电池的收集和再生有着严格要求,门槛较高。因此,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对接服务相关生产企业,在设施建设、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给予帮扶,确保合法、高效投入使用。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少企业反映,非法回收废铅蓄电池的价格较高,正规企业在价格上的竞争能力不强。只有政府在补贴、税收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才能有力打击非法渠道,否则有正规许可证的企业反而难以收集到废电池,却还要花费资金维持回收体系的运行。而且,扶持政策不仅要覆盖生产、回收等企业,从用户层面也要进行适当激励,增加正规回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