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发布外来入侵物种名录
防治光污染刻不容缓
云南全面启动“清废行动”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治光污染刻不容缓

 

◆高正文 卢云涛 陈远翔

光污染是指环境中光照射(即光辐射)过强,对人类或其他生物的正常生存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现象。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为3类,即白光污染、彩光污染、人工白昼。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亮化工程的建设,光污染问题日趋严重。

光污染正在危害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

虽然与空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相比,光污染还是一个较新的概念,但从国际通行的标准来看,光污染不仅仅能让星空“消失”,它与其他污染一样,对人类和生态环境也有危害。

一是光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光污染属于物理性污染,主要通过视觉对人的生理和心理产生影响。长时间强光照射、频繁的闪光会对人眼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严重损害,导致视力下降;过量或不协调的彩色光照会干扰人类大脑中枢神经,使人头晕目眩,出现恶心呕吐、失眠等症状,而过强的紫外线还可能诱发白内障、白血病,甚至癌变;人工白昼会影响人的睡眠,扰乱人体正常的生物钟。

二是交通电子监控设备闪光造成的伤害。道路交通电子监控设备在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存在着爆闪补光的光污染隐患。以昆明市为例,2017年主城区内交通电子监控设备、电子警察已经分别达到了1232套和1094套,在晚高峰时段,一些主干道交汇点的监控补光灯闪烁频次超过60次/分钟。交通电子监控设备带来的频闪爆闪光污染及交警巡逻车、摩托车、警务岗亭等设置的警示闪光灯,会干扰机动车驾驶员注意力、造成驾驶员短暂视觉障碍甚至引发交通事故,随处可见且长期存在的频闪爆闪还会使市民本已下降的视力进一步弱化。

三是玻璃幕墙“泛滥”埋下的隐患。不少城市的高楼外立面常采用玻璃幕墙,而大面积的玻璃幕墙会导致光污染、高耗能。首先,玻璃幕墙因日照反射产生的炫光,以及夜间各种光源的相互反射、折射,会影响周边居民的睡眠和身体健康;其次,玻璃幕墙隔热效果较差,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的建筑物往往会出现“冬寒夏热”的现象,使其因供暖、制冷而被动提高能耗,不利于节能减排。

四是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经过数万年的进化,包括人类在内的大多数生物已经形成了天然昼夜周期的生物钟,但过度的人工照明破坏了自然的光照周期,改变了动物的繁殖、迁徙等生活习惯,扭曲了植物的自然昼夜循环,这些改变都不同程度影响了生物多样性。例如,一些候鸟在夜间迁徙是以星宿位置来导航的,就容易受到城市照明光的影响而迷失方向,降低迁徙成功率。

减少电子监控设备,限制使用玻璃幕墙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要像防治空气、水、土壤、噪声污染一样,防治突出的白光污染、彩光污染和人工白昼,逐步解决“城市生态病”。当前,应先重点解决好交通电子监控设备频闪爆闪、玻璃幕墙泛滥引发的光污染和安全隐患。

一是高度重视光污染防治。国际上不少国家早就开展光污染防治。例如,美国1/3以上的地区都制定了光污染防治方面的管理法规,法国将光污染归为侵权形式之一,捷克制定了专门针对光污染的《保护黑夜环境法》。近年来,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地陆续出台了景观灯光设施管理办法,以此防控大型LED灯照明设施对交通及居民的影响;住建部正加紧修订城市照明标准,通过提高行业标准来解决城市光污染问题。

二是着力减轻城市交通电子监控设备光污染。要防止陷入交通电子监控设备闪光灯越多越好的误区,同时要改进相关设备的技术指标,研究实施以道路交通治安卡口为主的监控设备升级换代,通过采用绿色、环保型补光产品和技术,以解决监控设备频闪爆闪造成的光污染问题。建议调整亮度、角度,尽量在不影响视频录像和车辆抓拍效果的前提下降低灯光亮度、调整安装位置和光束角度;对车流量的监测,可探讨不闪光计数、地埋式计数等方式的可能性,尽可能降低闪光频次和强度。同时,要加强技术改进,研究采用柔和光源,尽可能减轻警务闪光灯形成的光污染。

三是限制使用玻璃幕墙。要进一步加强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管理,把绿色低碳、尊重自然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根据各地地理位置、民族文化传统、生态环境等特点,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高城市建筑水平,避免“千城一面”的玻璃幕墙,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同时,借鉴海南等省做法,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建筑风貌管理、严控玻璃幕墙使用的政策措施,减轻光污染,提高安全性。

四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建议将城市光环境的保护和光污染的形成及危害等知识纳入科普宣传内容,通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光污染的重视程度,让公众正确认识、对待光污染,合理预防、控制光污染,消除人们过分追求不夜城、“城市夜景越亮越美丽”等片面认识,更加重视对光环境的保护。

五是适时研究制定光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技术标准。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城市光污染源源强、类型、影响等现状,鼓励开展城市光环境对人及城市微环境影响的科学研究,适时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光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技术标准,逐步实现城市光污染防治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还市民舒适、和谐、安全,让市民在优美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工作学习。

作者单位:高正文,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卢云涛 陈远翔,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