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东省环保督察促12市看清自身差距
环评“放管服”为中小企业松绑减负
“我心里还蛮有成就感的”
争分夺秒写报告
手术可以推 工作不能放
河南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省环保督察促12市看清自身差距
反馈意见点明生态环保责任传导不到位、部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展滞后等问题
 

◆梁光源

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广东省第三、四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分别向珠海、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阳江、湛江、茂名、清远等12市反馈督察意见。

据了解,这两批省级环保督察工作主要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督察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流域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重点了解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中央和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等情况。

责令整改1275家,查封59家,立案处罚575家

记者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第三、四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共出动185人次,召开座谈会74场,调阅资料3.1万份,现场检查点位1544个,梳理了35个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督察期间,督察组累计向12市交办有效举报3801件,截至今年1月,已办结3575件,责令整改1275家,查封59家,立案处罚575家,共计罚款5603万余元,约谈26人,行政拘留6人。

原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督察推动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治污攻坚等中心工作,直接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复投诉的突出环境问题。如惠州市龙门县永汉镇一非法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被举报,市、县、镇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当天即对非法养殖场进行了清拆整治和消毒防护。一批环境污染问题立行立改、妥善解决,让当地居民切身感受到了环保督察的实效。

黑臭水体治理反弹等问题突出

从这两批省级环保督察情况来看,各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的效果。但也发现许多问题和不足,特别是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传导不到位。督察发现,各地党委、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但也有不少基层党委政府和部门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没有真正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抓紧抓实。

“目前只有珠海、佛山、惠州、阳江四市出台了生态环境责任清单,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履行生态环保职责方面仍然存在慢作为、不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相关人员表示。

部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进展滞后。部分地市仍存在养殖污染问题严重、垃圾填埋场整治进展慢、黑臭水体治理反弹问题突出、群众举报案件办理不到位等问题。

惠州、江门、清远、韶关、阳江、茂名、湛江、中山、珠海等市禁养区清理不彻底。“这些地市普遍存在监管缺位、清理后复养现象突出的问题。”督察组指出。

在垃圾填埋场整治方面,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镇级垃圾填埋场整治,但从督察情况来看,清理整治完成率较低。

在黑臭水体治理反弹问题方面,目前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数量为481处,珠海、东莞、中山等多个地市黑臭水体底数不清,存在漏报问题,督察期间新发现黑臭水体19处,全省黑臭水体数量达到500处,整治任务十分繁重。

一些地方能源和产业政策落实不力

违规审批建设项目问题突出。如阳江市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阳春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未批先建,直至2016年底才通过“先上车后补票”方式办理了环保备案手续。

能源消费问题控制不力。督察发现,大部分地市能源消费量持续增长,未能完成能源“双控”任务。如清远市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管控措施不落实,有关部门未严格落实《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方案》等规定,2017年以来仍核准或审批两家新建陶瓷企业以及建材等高污染高排放项目。

产业政策落实不到位。督察发现,在落后产能淘汰方面,清远、茂名、湛江、中山等市燃煤小锅炉整治不彻底,监管不到位。阳江市内现有制砖企业110多家,督察期间,随机抽查12家企业,均发现存在违规生产实心砖、违规采挖黏土、燃烧高污染燃料等情形。

在“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方面,各地均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打击不力等情况。如佛山市村级工业区1026个,数量多、分布广、水平低,多年来村级工业区缺乏规划,无序发展,区域环境污染严重,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滞后

督察反馈资料显示,各市普遍存在污水及固体废物处理能力不足、设施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

不少地市存在相当数量的“僵尸”管网、断头管网,管网下沉错位堵塞、管网破损病害和雨污混接现象突出,导致大量生活污水仍然直排,城镇污水处理厂不能充分发挥治污作用。中山市中心城区存在病害的管网单元达251个,三角镇64公里管网发现病害200余处。

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管理也不容乐观。由于规划选址不合理等原因,珠海、佛山、东莞、中山、阳江、汕尾等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缺口较大,大部分依赖外运转移处理,一些企业积存大量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大。珠海市500多家废旧铅蓄电池产生企业未及时纳入排查统计范围并建立相应台账,且固体废物管理平台仅限于监控企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和运输去向,对具体处理处置情况不明,缺乏有效监管,而且平台数据由企业自行填报,主管部门缺乏审核查证,危险废物虚报瞒报漏报现象较普遍。

中山市2017年全市产生危险废物17.53万吨,有8.8万吨需依托外运处置,全市895家医疗卫生机构中,仅172家签订医疗废物处置合同、154家按合同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汕尾市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是全省唯一无医疗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设施的地市。

督察组还指出,大部分地市仍存在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如清远英德市白沙镇、青塘镇稀土矿点、韶关非法开采稀土等矿产资源现象突出,后续生态修复工作不到位,遗留环境问题未妥善解决,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和水体污染;阳江市阳春市硫铁矿生态修复工程进展缓慢等。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