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污水处理厂建设转向厂网并重
应加强全产业链打造
法国公司从源头吸收颗粒物
中国企业生物多样性信息披露不足
管网资金保障和标准是难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网资金保障和标准是难题

 

◆本报记者 张蕊

《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有望逐渐解决污水直排、工业废水不达标直接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等一系列需要解决但久拖不决的问题。在行业鼓与呼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希望方案能够更加细化和完善。

联合水务总裁助理、投资发展部总经理丰洪斌建议,《方案》在几方面还应加强。比如,《方案》要求解决污水收集“全、纯、快”的问题。全是全收集;纯是收集生活污水,不让雨水、不能处理的工业污水进来;快是提出了3年计划。3年要在地级市以上城市解决排查监测检测、质量管理、长效运行机制建立和有效运行、资金保障等问题有一定难度。

他表示,《方案》提到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以及污水处理费调整到位等。但管网建设、完善和维护资金是各级地方政府很大的一个缺口。很多地方没有钱,或者有钱建没钱管、没钱更新维护。

“《方案》没提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没讲到政策性银行信贷支持等。另外,居民所交的污水处理费通常只包括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费用,基本没考虑污水管网的日常维护等费用。是否在污水处理费中加入污水管网的维护费用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丰洪斌说。

同时,他认为对社会资本介入的鼓励不够。管网排查、维护等是很重要的内容,应优先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但没有着重提如何鼓励。

“《方案》只针对地级市及以上城市,对于管网问题较多的县及大乡镇没有提及。这些地方如何做,是参照做还是等地级市做完了再做,没有下文。” 丰洪斌说。

此外,管网相关标准也亟待完善。北京恒通国盛环境管理有限公司CEO刘许童告诉记者,《方案》是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又一国家层面的大方针,更加契合目前水环境治理的核心要求,也能从根源上解决水环境污染源问题。

“提质增效的核心在于管网工作的成败,这里就包含了管网普查检测、外来水调查、排口溯源、清淤、修复等具体工作,将推动部分相关企业快速发展。但也有一个问题,就是相关的行业技术标准、效果评测、定额标准都没有完善,这也会导致开展好这些工作存在较大难度。”刘许童说。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