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为临近达标城市开小灶
一个难关接着一个难关闯
图片新闻
随州为河道整治注入“生态基因”
浙江开展新一轮治水督查竞赛
松江小微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济南让“小黑河”重回小清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臭氧污染加重风险增加,重点实行精细化管理和“一地一策”治理
四川为临近达标城市开小灶

▲三夏时节,蜀中大地一片繁忙。为加大对秸秆焚烧的管控力度,成都平原启动联合禁烧,确保不出现火点。图为乐山市中区杨湾乡加强秸秆集中粉碎还田,降低焚烧风险。
 

◆本报记者 王小玲

以全省18%的面积,承载着全省46%的人口和60%的机动车,一直以来,成都平原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备受关注。其大气治理作为全省环境保护的“一号工程”,强力攻坚至今,成效如何?

“眼下,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施策,是蓝天保卫战的两大重点。”近日,在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分析会上,来自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开出“药方”,特别是为雅安、遂宁、资阳3个临近达标城市开小灶、支妙招。

随着气温升高,臭氧污染加重的风险增加

“成效显著。”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近年来,成都平原8市特别是成都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政策和工程措施,推动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从现场公布的数据来看,通过一系列措施,2018年成都平原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今年1月-5月20日,成都平原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继续改善,PM2.5浓度同比下降6.4%,优良天数率同比增长6.4%。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四川省环科院的分析预判,未来三个月,随着气温渐升,臭氧污染加重的风险将增加。“这几年,成都开展的臭氧防控,基本沿着正确的技术路线推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面对即将到来的臭氧污染袭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并不是太担忧。

但他提出,方案还要更深入,对臭氧污染前体物和污染源做精准确定和大力减排,使臭氧的控制成效更加显著。

据了解,今年3月,成都出台了臭氧污染防控的整体方案,基本确定了各区县的削减重点。夏季抓臭氧污染防控,冬季抓PM2.5污染防治,已成为每年的工作重点和常态。

二次源贡献突出,大气治理仍不能放松

与张远航对臭氧污染的态度相比,赵乐晨却并不轻松。

分析会上,赵乐晨坦言,虽然近年来,成都平原的大气环境质量在持续改善,但主要污染物绝对浓度还处于高位,PM2.5浓度在5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有一个市,4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有4个市。“污染防治还处于治标为主,治本的办法不多,环境空气质量极不稳定,加之受地形和气象条件影响,大气质量改善任务艰巨。”

源解析显示,成都平原二次源贡献突出,达到38%,其次为扬尘源。“成都平原移动源排放尤为突出,约占全省的50%-60%,区域内VOCs排放量大,溶剂使用行业VOCs排放在全省的占比高达66%。”据四川省环科院高级工程师陈军辉介绍,成都平原地区的建筑施工面积也大,扬尘排放占全省的45%以上。

从年度目标上看,今年四川要力争雅安、遂宁、资阳3个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对此,赵乐晨表示,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进一步健全环境保护大格局,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同时,突出重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

举措上,要狠抓联防联控,严格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坚决不上污染项目,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强化科技支撑,加快网格化微站、机动车遥感监测设施建设,开展激光雷达走航和组分监测分析等。

精细化管理和“一地一策”是重点

成都平原大气环境质量如何更上一层楼?雅安、遂宁、资阳3个市如何达标?院士专家们纷纷支招。

“成都平原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并呈现出快速改善的势头。”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表示,总体上看,空气质量治理进入精细化管理是大势所趋,科技的支撑作用会越来越大,区域之间的联防联控十分有必要。

“大气环境治理越往后难度越大。”在浙江大学教授高翔看来,治理越往后,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就越高,需要有长期准确的研究,实现“一地一策”治理。

在这方面,四川省环科院根据对成都平原各城市污染源的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治理建议。例如,目前雅安市工业企业以中小型加工业为主,水泥、无机化工等产业对大气污染均有贡献,制茶业燃煤小锅炉数量多,对大气污染影响大,名山区、雨城区建设开发强度大,城市管理较为粗放。对此,雅安可以以建材、有色、无机化工、机动车、扬尘等污染源为重点,深化污染源管控。

相较而言,遂宁市可通过调整能源结构、升级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强化污染减排等手段,逐步推进大气污染源头治理。以扬尘、燃煤锅炉、砖瓦、化工、机动车、秸秆燃烧为重点污染源,推进多污染源综合控制。

而目前处于城市大开发大建设时期的资阳市,PM10污染特征突出,城市扬尘防治需要进一步加强,建材、制鞋和汽车制造业对大气污染贡献大,非道路工程机械污染排放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明显。应以重型货车、工程机械等污染源为重点,深化污染源减排。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