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为临近达标城市开小灶
一个难关接着一个难关闯
图片新闻
随州为河道整治注入“生态基因”
浙江开展新一轮治水督查竞赛
松江小微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济南让“小黑河”重回小清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实施雨污分流和生态补水
济南让“小黑河”重回小清河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刘嘉祥济南报道 “今年年底前,小清河辛丰庄等7个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水环境功能区水质目标要求,小清河19条支流全部消除劣V类。”这是山东省济南市围绕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提出的小清河水质改善新目标。

小清河是济南城区唯一的外排河道,蜿蜒70公里,先后流经4个区。因沿线管网不配套、污水处理能力不足,2018年年底前,济南市每天约有6万吨污水直排小清河,导致小清河水质不断恶化,被周边百姓吐槽为“小黑河”。

为加快解决小清河污染问题,济南市于去年启动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新建扩建了水质净化一、二厂等7个污水处理厂,每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9万吨。水质净化一、二厂扩建工程先期投入运行后,大大提高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黄岗路桥西侧、生产路桥东侧等主要溢流口实现截污。

今年,济南市继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多个雨污分流工程将于年内完工。按照上述实施方案,济南将在年底前完成济南东站片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完成唐冶片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日。同时,加快完成羊头峪西沟、大涧沟、腊山片区等雨污分流和配套管网建设。

针对小清河源头补给量较少的现状,济南市还将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小清河实施生态补水。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