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转铁”让物流干净又畅快
渭南加快解决饮用水源地突出问题
图片新闻
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
嘉峪关着力提升大气环境管控水平
宝应精准治气成效排名前列
海淀首支智能渣土车队将上路
邯郸开展臭氧污染协同治理攻坚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淀首支智能渣土车队将上路
车辆配备人脸识别装置和声音传输装置
 

本报讯 不到指定的消纳厂倾倒渣土,车辆立即被锁车斗无法抬起;渣土车司机犯困、抽烟、不系安全带,人脸识别功能瞬间提醒;车身周边3米内出现人或障碍物,驾驶舱立刻发出警报……

在位于西北六环的北京海绿运运输有限公司大院内,15辆新引进的绿色渣土车整装待发。这15辆车是纯电动运输车,可通过全封闭车厢、智能化监控、专业化管理等方式,实现全流程高效管控。目前,车辆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月底前上路。到今年年底前,绿色运输车渣土车队将扩充到50辆。

从外观看,这些渣土车和普通渣土车并无两样,进入驾驶室后,便能马上发现其确实与众不同。在司机的右前方,记者发现了一套人脸识别装置和声音传输装置,“这是安装在驾驶室的一双‘眼睛’。

如果司机出现疲倦、抽烟、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驾驶行为,摄像头会立刻启动人脸识别功能。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闭眼超过3秒,驾驶室就会响起滴滴滴的警报声,车队的指挥监控平台系统会提示值班人员某司机正处于疲劳状态,平台值班员就会和司机通过对讲系统进行沟通,必要时还会通过系统对车辆进行限速或降速操作。这对司机和乘客的安全也是极大的保障。”

另外,这种新型渣土车还安装有一套指纹识别系统,驾驶员在上车前必须先进行指纹或者人脸识别,如果不是司机本人,车辆就不会启动。如果司机未按规定线路行驶,比如设定的线路是A到B,但是司机拐弯儿去了C,那么就算到了C,车辆也会被锁定,如抬不起车斗,无法倾倒渣土。这样就实现了对渣土车的闭环管理。

据了解,海淀区还探索搭建了“建筑垃圾闭环资源化管理模式”,力争通过源头拆除、分类运输、规范处置、再生产品循环利用等环节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建筑垃圾不出区。海淀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管理模式破除了以往源头拆除、中端收运和终端消纳等环节独立管理的壁垒,形成了从收集、运输到处置的全过程闭环资源化管理。到2020年底前,海淀区将实现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建筑垃圾闭环资源化管理体系。 夏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