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基层环评提质增效的堵点在哪里?
“以鱼洁水”要齐抓共管
“标准地”管理应引入绿色标准体系
用力堵,可否变成提前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环评提质增效的堵点在哪里?

 

环评从业人员对环评报告质量不负责任的行为,直接导致提交生态环境部门审核的环评文件不合格,需要不断退回修改,增加了生态环境部门审批人员的工作量,影响环评审批通过率。

◆胡琼琦 官凯文

环评提质增效是生态环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以加强对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环评机构从业行为。但笔者通过对基层环评中介机构的调研发现,一些环评编制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管理混乱、人员挂证、机构借证等乱象。尤其在环评报告编制质量、环评编制费用、报告编制周期等方面的问题突出,亟待重视规范。

首先,编制质量良莠不齐。据多名环评行业知情人士透露,一份几百页的环评报告,有的是一个人坐在家里两天编完,有的甚至直接交给大学生“枪手”代为完成。环评从业人员对环评报告质量不负责任的行为,直接导致提交生态环境部门审核的环评文件不合格,需要不断退回修改,增加了生态环境部门审批人员的工作量,影响环评审批通过率。据浙江省衢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游分局审批科统计,一份环评文件从环评单位提交开始,至少需要经过1次审核修改,质量不好的环评文件最多需要经过3次审核4次修改才能顺利上报审批。2018年龙游分局全年环评文件退件8件,退件率8.6%。

其次,编制费用居高不下。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开建设项目专业服务价格的通知》,放开现行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5项建设项目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其中包括了环境影响咨询服务收费。但是笔者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环评报告编制费用偏高的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比如,在龙游县中介市场内,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项目收费在7000元-10000元,报告书项目收费在5万元以上,复杂的项目高达几十万。而普通的登记表备案项目若委托给中介机构,也需要收300元-500元。同时,一些地方“区域环评”改革降费效果不显著。以龙游县经济开发区为例,龙游县经济开发区自2018年6月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改革实施区域内的建设项目环评报告,可根据“区域环评”进行内容简化降级,从而实现环评降费。但目前环评单位针对“区域环评”改革项目降费并不显著,基本降费在5%左右,有些甚至不降费。

再次,编制周期冗长烦苛。环评编制时间过长,大部分是建设单位环评文件编制时间长造成的,属于建设单位的市场行为。据环评中介机构相关从业人员反映,影响编制时间的因素很多,一方面,取决于项目的复杂程度和报告编制环评机构的工作能力。一般报告表项目从立项到编制完成需要1个月-2个月,而报告书项目根据实际情况短则数月,长则1年-2年才能完成编制报批。另一方面,环评中相关附件文件的办理也需要耗费一定时间,总量平衡文件、危废协议、预审表等附件的办理拉长了环评编制时间,这都与目前各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有所相悖。

最后,一些编制机构以价取胜。由于企业主环境意识的缺乏,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中介机构存在以价取胜的问题。根据龙游分局对12家环评中介机构进行的“四色”考评结果显示,有3家被评为蓝色,即信用优秀环评机构;其余9家为黄色,即信用良好环评机构。评分高的环评机构,环评报告质量高、编制快、服务好,但费用也相对较高。但一般的建设单位在选择环评机构的时候并不会特别考量环评机构的综合素质,而是单纯追求低价格,进而选择一些质量不好、评分低下的环评机构,加剧环评中介机构市场劣币驱除良币效应,严重影响环评服务质量。

针对以上突出问题,笔者建议采取以下措施规范环评中介机构市场,消除环评审批堵点。一是严格执行环评机构信用考核制度,公开考核结果,让企业主选择环评单位的时候有指向性。二是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约谈等方式,引导中介机构降低服务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容缺受理,缩短总量文件、预审表等文件的办理时限。三是增强企业主生态环境意识,普及环评法,让企业主提高对环评单位的要求。

作者单位:浙江省衢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游分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