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基层环评提质增效的堵点在哪里?
“以鱼洁水”要齐抓共管
“标准地”管理应引入绿色标准体系
用力堵,可否变成提前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力堵,可否变成提前疏?

 

◆蒋绍辉

夏季麦收禁烧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难度大,制约因素多,基层为了禁烧工作费心尽力。笔者在多地走访发现,近年来,“禁烧令”的执行与督查愈发严格,基层政府、生态环境系统一线工作人员一直在努力,通过责任状、罚款甚至拘留、问责等手段进行整治。但夏季麦收期间仍然有人焚烧秸秆,仍有很多一线监管人员因禁烧不力受到问责。

难道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笔者为此收集了一些农民及一线监管人员的建议:变用力堵为提前疏,夏季麦秸焚烧的顽症应在春季提前做好防治。

以笔者所在的苏北新沂市为例,新沂是江苏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全市共有93.5万亩小麦,禁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以前每年夏收“如临大敌”。针对禁烧工作建立市、部门、镇、村、组五级禁烧体系,市生态环境局一共90多人,禁烧期间,70人扑到田间地头,全天候巡逻督查。但2015年、2016连续两年还是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认定为“第一把火”,相关责任人均受到处理。

为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新沂市采取了更精细的顶层设计,麦收之前建立完善以秸秆收储运转中心及利用主体为龙头,农村临时堆放点为依托,农户参与,政府扶持的收、运、储、用秸秆收储利用机制。

为鼓励收储中心建设,新沂市出台政策,对小麦和水稻秸秆收储量达到1000吨及以上的,财政给予资金补助。对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国土部门优先给予支持,对各类秸秆及其产品的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市17个镇(街道)全部建成收储运转中心及村级临时堆放点。

那么,收储来的秸秆怎么利用?可以通过加大技术支撑,推广秸秆“五料化”,即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材料化、食用菌基料化。以新沂市双塘镇刘庄村为例,去年夏收,庆喜合作社共收购小麦秸秆1500吨,按照一角钱一斤收购,村民可从卖秸秆中直接收益30多万元。等到秋季,这些秸秆全部粉碎,用于基料栽培食用菌。此外,还可以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聚合防火板等。

这种堵疏结合、以疏促堵、以堵逼疏的方式,在新沂市已初见成效,连续两年实现“零火点”,可以说这是麦秸禁烧“夏病春治”的一个典型。

靠严防死守难以根治秸秆焚烧,单靠补贴解决不了还田难题,提前谋划,围绕秸秆回收利用开展经济支持和技术支撑,找到秸秆的出路,才是治本之策。笔者认为,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应坚持开发利用为主、禁烧惩罚为辅的理念,开展广泛的技术培训,最终达到农业优质高产、秸秆高效利用、农村文明卫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