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基层环评提质增效的堵点在哪里?
“以鱼洁水”要齐抓共管
“标准地”管理应引入绿色标准体系
用力堵,可否变成提前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鱼洁水”要齐抓共管

 

◆万加华

每年六五环境日前后,很多地方都会组织投放鱼苗活动,目的不是放生,而是为了洁水,故名“以鱼洁水”。在一些地方,“以鱼洁水”已成为“五水共治”的一个工作环节。

河湖中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是水体中两个重要的生物种群,对水体调节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鲢鱼、鳙鱼等,它们属中上层鱼。在春、夏、秋三季,大部分时间在水域的中上层游动觅食,冬季则潜至深水越冬,属于典型的滤食性鱼类。鲢鱼终生以浮游生物为食,在鱼苗阶段主要吃浮游动物,长到1.5厘米以上时,逐渐转为吃浮游植物,并喜欢吃其他动物的粪便。因此,投放鲢鱼、鳙鱼是净水保洁的有效措施,能够起到良好成效,成为治水的一大帮手。

近来气候转暖,水里的各种鱼类也开始活跃起来。但是笔者发现,一些宽阔的河道两边,在数百米的距离内,居然有上百支抛杆在钓鲢鱼和鳙鱼,犹如布下“天罗地网”。这些垂钓者身边就矗立着“实施市区水域禁渔,改善市区水域生态”的告示牌,并注明了“市海洋与渔业局宣”,但笔者仔细查看,却找不到举报和投诉电话。

笔者认为,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应真正起到监管作用,建议告示牌上注明举报电话,同时,要发挥河长的作用。河长的主要任务包括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坚决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采矿、围垦、侵占水域岸线活动等。因此,河长要承担起责任,保护好一方水域的生态环境。

此外,也要向公众宣传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其实,鲢鱼的经济价值并不高,把它们留在水里清洁水质,获得的环境效益远远高于出售的价值。建议将其中的利弊得失告知垂钓者,让他们明白滥捕实属得不偿失。

以鱼洁水,投放只是开始,保护好这些投放的鱼类,才能实现洁水的真正目的。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避免让“以鱼洁水”流于形式,真正保护好水环境。

作者单位:浙江省嘉兴市环保联合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