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通州向智慧环保要战斗力
党政负责人要一线督导
乐山大力发展智慧环保
乌兰察布推进岱海综合治理
衡水约谈16家企业及相关监管人员
图片新闻
徐州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科迈化工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富阳治污奋勇争先换来水质优空气好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通州向智慧环保要战斗力
12个信息化系统用于日常监管,环保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全覆盖
 

◆夏莉

花花绿绿的图表、大屏幕上滚动更新的数字、工作人员不断敲击键盘的声音……“这就是我们通州区的环保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局环境信息中心副主任贾斐指着墙上的大屏说,“通州区的环保信息化建设开始于2014年,目前共有12个信息化系统用于日常的监测监管。”

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看似一双无形之手,却有着“千钧之力”。通州区利用“互联网+环保”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数据显示,2018年,通州区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细颗粒物日均值为55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17.9%,较2015年下降40.5%,在全市排名前列,其他3项污染物也实现了较大幅度改善。

颗粒物自动在线监测系统10分钟生成一张污染物分布图

双击鼠标、点击登录,绿底色的通州区地图被黄色、橙色等不同颜色的斑块覆盖,形成的云图每隔几秒跳动一次,显示着辖区PM2.5的变化趋势。打开大气颗粒物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滚动鼠标,放大地图,665个密密麻麻的大小圆点遍布全区每个角落。

“PM2.5浓度每5分钟更新一次,可以随时发送到区、乡镇领导和环保工作人员手机上。”贾斐打开手机中的通州空气污染物监控APP,屏幕上显示出了每一个街道、乡镇的情况。他点开其中的张家湾镇,这个镇每个行政村的PM2.5实时监控数据呈现在眼前。“如果哪一个或相邻几个点位的数据出现异常,比如突然猛增,说明那里可能发生了空气污染,相关负责人会立刻通知辖区网格员到现场查找污染源及时予以处理。”

据了解,根据各点位数据和卫星定位,大气颗粒物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每10分钟就能生成一张污染物分布图,污染物浓度对应不同颜色,在地图上形成可视化图像。从而可以快速确定污染源的种类和出现的时间地点,为监察执法和接下来的污染治理提供了依据和资料。

河流、机动车、工业园区、油烟监控都跟上

除了大气颗粒物自动在线监测这一子系统,通州区环保信息化系统还包括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控系统、工业园区精细化管控系统、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系统、环保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等。

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系统2015年12月试运行,包括通州区13个跨乡镇界断面水质在线监测子站,对断面COD、氨氮、总磷、总氮和水质5项参数进行在线自动监测,部分监测子站还增加了流量参数的自动监测。

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控系统也于2015年12月试运行,可通过前端激光遥感检测设备对机动车排气状况、牌照信息进行快速检测与识别,实现对过境机动车尾气排放24小时检测。

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系统2015年12月投入运行,覆盖全区10%的餐饮企业,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企业油烟排放是否超标,解决了油烟监管这个“老大难”问题。

工业园区精细化管控系统2018年3月建成,实现对辖区所有已安装污染源排放在线监测设备的企业、污水处理厂污染源在线数据实时监控、查询、统计、分析,及时准确反映污染源污染排放情况。不仅约束企业的违法违规排污行为,也为污染减排和总量控制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

环保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2017年2月试运行。这个平台依托通州区网格化系统,将全区906平方公里划分网格1809个,全区460名网格环保监督员全部纳入网格内,真正做到了全面覆盖。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