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植物知音
生态文学要扎进自然本源深处
“野生救援”携手周杰伦发布公益广告
异数之美: 苇岸与《大地上的事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异数之美: 苇岸与《大地上的事情》

 

◆刘烨园

《大地上的事情》在当代是一个质的“异数”,而不是量的“少数”。“异”就是独自,独自是永远的,这是质唯一的内涵,也是许多年以后才能被人逐渐理解的原因。“异”不会“轰动爆炸”,但将如核电站一样,在时空中一点一点昭示其光。

而且,如果她本身足够丰富、深邃,时空还将为她增加更多元的认知能源。她因此而永不熄灭,除非宇宙不再有大地,人类不再有自然。

《大地上的事情》似乎不可能产生于这个时代,然而她却诞生了——这就是“异”。眼下的时代没有她的功利同道、文化谱系。她翻越无数杂乱文字的崇山峻岭,孤身求索,在意义的源头凝神谛听。多么遥远的深处,已经被我们忘却很久了。是什么重重遮蔽了我们?鲜有世人能够完成这样的灵魂穿越——她因此成了“异”。因为不可替代,因为其“增值”是那么自然而然。

其实,她本在最纯粹最朴素的童心里。然而,成年后,如果还饱满着赤子的纯粹与朴素,是只有忘我而艰难的心灵还原才能抵达,才能名副其实——在兑水的书写泛滥至灭顶之灾的沉沦时刻,这样的考验重于乞力马扎罗山脉。因此,在人生苦途的意义里,真正的纯粹与朴素,并不能虚妄地与生俱来。她得寻找,她得跋涉,她得情愿像杳无人迹的涧流藓丛中,那朵蔚蓝色的“天堂花”一样,冷清却真正自由地盛开,并由衷地欣慰与坦然。

于是这时,“异”同时也就呈现出了语言的分野,以从里到外的个性,无意中为人们提供了辨识真伪“乡土文学”的界标:君不见,如今多少所谓风景、农事的文字,其文风心态,千人一面,不都是拙劣的仿作,是浅薄的词藻漂浮吗?心不到位,“气”不溯源,实不如不写。

而生存于田园、泥土、动物、植物、季节、蓝天与青山的苇岸,却既逆于陶渊明的夸张比兴,于托物行吟中暗塞计较功名的传统私货;又有别于梭罗的事无巨细,铺陈、繁琐,即使是同样天生的忧患,也因国情、性格的不同而泾渭迥异——梭罗将其中的一脉,向着社会的黑暗不屈抗争,“不服从”的人格立志,言之简单当然,行之则决绝彻底;苇岸却蹙眉忍咽,宁肯将它们全部转向为人类性灵大地的沦丧而痛心——这样的关怀也许更终极更深重也更漫长。

然而,那亦是我们的大地,当代的自然,人类与民族之一份子的我们亦有责任,但我们却残忍地将一切践踏了,在自欺欺人的破坏里不觉昏晓,让一个羸弱的生命独自颤栗、独自承受、独自轻抚千疮百孔的万物。也许并非别的什么,而正是我们的疯狂、自妄、愚蠢、平庸以及不择手段的掠取,使苇岸和《大地上的事情》痛苦地成为了“异数”,一个悲剧的、遗世的“异数”。

我们是有疚的。

我们应该有自赎的警醒——为着“异数”先于、别于我们的心力献祭,为着悲剧与虚无的极美所在,为着慷慨的大地即使对罪人,也无时不在默默滋奉着息息相关的一切。活着的人,应该也只能将人类的悖误递减至最低,更低……因为我们和大地都确实没有多少任意延宕的时间了。

作者简介:

刘烨园,作家,曾出版散文集《途中的根》《栈一冬的片断》《精神收藏》《在苍凉》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