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业态不应成为环境新痛点
5部门合作打击9种违法违规行为
货栈进社区便民扰民?
图片新闻
全校总动员4000支铅笔流动起来
关于举办企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与突发事件舆情应对培训班的通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栈进社区便民扰民?

 

货栈进社区便民?扰民?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

得益于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建在家门口的社区生鲜超市和货栈,集仓储、分拣、配送于一体。人在家中坐,手机一点,活蹦乱跳的鱼虾、各类新鲜蔬菜鲜肉等时令食品,约莫半小时左右即可“叮咚”送上门。

然而,在便捷的同时,由此带来的种种噪声、环境问题也屡被居民投诉。

24小时不停歇,噪声令人叫苦不迭

“我们小区里有个生鲜货栈,每天深更半夜卸货,吵得我们不能好好睡觉,实在吃不消。” 日前,上海市普陀区延川路一小区居民反映,某生鲜货栈的制氧机、水泵、通风等设备24小时不停歇,让楼内居民不得片刻安宁。“尤其是深夜,‘哐当哐当’的装卸声,店员说话声及理货的嘈杂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扰人清梦。”

不久前的一个凌晨,记者来到延川路的这个小区观察,只见位于小区东南角的货栈招牌灯光明亮,紧贴外墙的5台制氧机上各类数值不断跳闪,“嗡嗡”声经久不息。一位居民展示了清晨5时用手机拍下的装卸视频。路灯下,紧邻小区的马路上停着一辆货柜车,店员正将货物从车上卸下,用拖车拉进货栈,拖车上的货箱、周转箱堆得比一人还高,店员拖拽时摇摇晃晃,有的箱子翻倒,顿时“呯”地跌落地面……同一楼内的老年居民也反映,特别是下半夜,发出的震天响声令人难以忍受。

一些紧邻小区的生鲜便利店,虽非“货栈”,但同样噪声扰民。浦东新区的某个生鲜超市位于沿街居民楼一层,其空调等保鲜设备外机都置于小区内,其中两台大功率空调外机就在距居民楼大门仅60厘米处。一位居民抱怨道,保鲜设备24小时开着,低频噪声让全家人叫苦不迭。晚上整理货架等各种嘈杂声基本要到凌晨才消停。“清早5点刚过,家人又被吵醒,送货的到了。”

周边环境脏乱,居民不堪其扰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噪声,污水横流等环境问题也是居民投诉的焦点。虹口区天镇路一小区居民说起楼下的生鲜货栈很是气愤:“你家的鱼、虾是活蹦乱跳,但小区门口却是污水横流,脏乱不堪。”

记者来到这个小区,发现门口不时有快递员进进出出。一名快递员手提多个塑料袋,其中一个塑料袋内装的是灌满了水的活鱼。货栈的水产区门口,湿漉漉的地面上堆了不少货架,几名员工正在宰杀牛蛙,满地血污。

在杨浦区松花江路的一家电商货栈,员工则直接在人行道上冲洗沾满泥土的藕,污水四溢,漫到非机动车道上,行人无不绕道躲避。记者在居民拍摄的照片中看到,小区沿街的人行道上,蓝色的周转箱层层叠叠,堆得足有一人多高,窄小的人行道还被五六辆电瓶车占据,快递员蹲在人行道上捆扎生鲜货品,地上多是被遗弃的塑料袋。城管人员来巡查过,但整改效果不佳,货栈与城管玩起了“游击战”。

环境堪忧不仅表现在道路表面。嘉定区嘉云苑小区的一些居民就反映,自从去年夏天生鲜货栈开进小区以来,家里的下水道就时有堵塞,恶臭难闻。小区物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打开排污管道时,发现其中很多鱼鳞、鱼肚肠等垃圾。原来,货栈代客宰杀活鱼活虾,却并无专门排污管道,他们因此擅自挖开小区排污管道,乱排杂物,导致小区排污系统频频告急。

这位物业负责人十分无奈:“挖出来的鱼鳞、鱼肚肠等垃圾,他们也不管,我们只好深埋处理”。

职能部门迅速介入,新业态自律他律需并行

面对居民的不断投诉,一些新业态的业主表现得相当冷漠。浦东新区一高楼小区居民说,在居委会协调下,一电商货栈曾承诺整改,但后续音讯全无。

有关职能部门则行动迅速,获得了居民“点赞”。记者最新获悉,针对松花江路生鲜货栈前置仓占道摆放杂物的情况,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已责令其整改。虹口区嘉兴城管中队表示,天镇路的货栈前置仓门前地面存在干化污迹,已要求店家清理并保持常态整洁。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对其日常管控。

部分生鲜货栈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走访周边居民、居委、物业等,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针对噪声扰民的问题,货栈拟采取将氧气泵改成静音泵、在水产间屋顶铺设隔音棉、在前置仓门口卸货区铺设厚实隔音地毯、运货车到站熄火等措施;针对前置仓保洁和废水、废弃物处置的问题,将严格按企业标准整改,在水产间排水口加装过滤网,防止异物再排入下水道。

权威回应

豁免环评但不免环保责任

对于这种新业态产生的污染问题,该如何预估和治理呢?是否也该关注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开业前是否需要前置环评?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态度是明确的,制氧机、制冷机、空调等产生的噪声属于商业经营活动中有关设施的噪声,经营管理者应当采取有效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使边界噪声不超过国家规定的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标准。根据《上海市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管理的项目类型(2019年版)》附表规定,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普通仓储、物流配送项目可豁免办理环评手续。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强调,列入豁免名录的项目,并不代表免除建设单位应当承担的环保责任。因此,生鲜冷库排放的污染物应符合国家及上海市有关规定。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在做好全市生态环境工作监督管理的同时,既为合法经营的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又要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