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洪雅吃生态饭走绿色路
图片新闻
三江源实现生态管护岗位全覆盖
深圳构建四大体系推进试点建设
生态修复让海口鸭尾溪“蝶变”
普氏野马进入繁殖高峰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雅吃生态饭走绿色路
构建生态空间新格局,利用康养旅游领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里坪度假区森林康养禅道
 

◆本报通讯员 袁桂林 记者 王小玲

迎着初夏气息,驱车从成都进发,约一个小时后便进入洪雅县域。绿色从天际间的瓦屋山上流淌至眼前,空气中弥散着红花绿叶的味道。

“洪雅的空气好,气候适宜,真是康养度假的好地方。”在洪雅柳江古镇景区,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先生不由自主地出声赞叹。他的身后,是面积达210万亩的郁郁葱葱森林。

近年来,四川省洪雅县始终坚持“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把生态立县作为洪雅立县之本、强县之基,战略围绕生态定、发展围绕绿色转,构建起了“宜居县城——绿色场镇——美丽乡村”的生态空间新格局。

2016年,洪雅县荣获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还被确定为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

植绿为底,坚持生态立县

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的洪雅县,背靠峨眉山,坐拥瓦屋山,属成都平原经济区,是大成都、大峨眉国际旅游圈重要组成部分。

一直以来,洪雅以其温度适合、高度适宜、纬度适中、绿化度高、洁静度好、负氧度浓、精气度足、优产度强的天然“八度优势”而享誉国内外,是距离成都最近的国家生态县。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71%多的森林覆盖率带来的超高空气负氧离子含量。

“我们的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国家Ⅰ级标准。”洪雅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洪雅的各个景区,大部分都设有实时监测仪器。数据显示,七里坪度假区、瓦屋山景区负氧离子可高达3万~8万个/立方厘米,是城市生态系统的几万倍。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洪雅以创建县域旅游“第一会客厅”为抓手,积极打造“森林城市”“公园城市”。其中,“引青入城”10公里活水景观带建设是点睛之笔,更是世界银行贷款样板项目。

蜿蜒的河道以优美的弧线在中心城区延伸,两岸的堆坡造型高低起伏,2个森林公园、1个湿地公园、22个城市绿地更有锦上添花效果,使整个项目自然、生态、流畅、动感,并与远山近水相依相融,构成一幅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而场镇“拥翠工程”,则让各乡镇均建成水景公园或多彩广场,超过4/5的乡镇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除了春秋两季“我为森林植棵树”等大规模植绿行动外,洪雅县还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近年来共还林22万亩,荒山造林30万亩,有效管护天然林117万亩,全县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稳中有升。同时,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已实施生态细胞工程700多个。

现在,洪雅市民每天散步的地方都可以不重样,“引青入城”景观带、田锡水景公园、滨堤路健身步道……市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据了解,通过持续开展生态建设,洪雅的生态环境质量常年在省内领先,居全国前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85.4,持续为优级。即使是原来仅有的一条劣Ⅴ类流域——安溪河,通过2017年的全面整治,目前也已改善为国家Ⅲ类标准。

保护为先,筑牢生态屏障

在洪雅瓦屋山自然保护区边沿的燕远村,记者看到,一道横放的花杆挡在向前延伸的土路中间。两名戴着工作牌执勤的工作人员在此上前阻止,“不能再往里面驱车前行了,没有上级的通行许可证,人与车都不得进入保护区。”路过的村民也表示,“保护区的规定十分严格,没有特殊原因一般不得进入。”

根据当地政府部门的网站信息显示,2017年前后,洪雅对当地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大力整改,退电还水、退矿复绿等一项项工作逐一实施,并如期完成。

大岩窝电站整改就是其中之一。

“电站关停了,厂房也拆了。”原电站工作人员陈雅玲说。对于一个把青春奉献给了大岩窝电站的人来说,改行有点伤感。但是相对于保护生态家园的使命与责任来说,这点伤感算不了什么。

“现在,我在姐姐的农家乐学厨,等条件成熟了,我也要开家农家乐,挣旅游钱。”陈雅玲笑言,现在环境越来越好,前来旅游度假的人络绎不绝,处处是商机。

据了解,经过整治,洪雅共关停拆除保护区内水电站46个,关闭矿硐52个,植被恢复率达100%。其中,洪雅的治山、护山、养山、富山经验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表扬通报。

洪雅县国有林场场长李福荣介绍说,“整治后,护林巡山员在山涧里看到猴子、小熊猫、羚牛的几率大大提高。”在巡山路上,他也多次发现大熊猫留下的痕迹。

而在解决农村面源污染方面,洪雅也走出了一条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之路,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

洪雅县有多家奶牛牧场,牧场均采用了种养循环生物治理和二级生化工程治理相结合的办法,既解决了粪污问题,又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

目前,建成的沼液低压灌溉管网总长已达500公里,辐射东岳、中保、槽渔滩等乡镇,种养循环经济成为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区。

洪雅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余能武介绍说,从2006年起,洪雅县就开始研究种养循环技术,逐步探索形成了“牛场粪污、沼气发酵、沼液前置处理与储存、低压管灌农作物、牧草养牛”的自动循环体系。牧场粪污经发酵处理后,通过沼液管网密闭输送到田间地头,供农民随取随用。

“减少化肥使用,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品质,循环经济是一举几得的好事。”作为循环经济覆盖区,提及循环经济的好处,中保镇多个村组的村民们津津乐道。

康养破题,自然优势转化经济优势

坐拥天然的自然优势,为洪雅发展“康养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洪雅县提出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希望以“康养+旅游”破局,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

芳菲四月,对坐拥世界双遗峨眉山半山七里坪、最美桌山瓦屋山、高峡平湖雅女湖、烟雨朦胧柳江镇……慕名前来的度假客络绎不绝。各景区管委会反馈,游客量、入住率较往年同期再上新台阶。

“这主要得益于一方绿水青山,得益于生态保护,更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洪雅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洪雅已探索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洪雅路径,取得不俗战绩,不仅成功引进法国PVCP、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绿地、华熙、携程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还建成国际抗衰老产业试验区1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3个、4A级景区2个、省级度假区1个。

绿地控股西南管理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打造了以运动探奇、度假养生、文化体验、精品酒店为核心的四大产业,可以让游客的度假随心所欲。重点打造的顶级悬崖酒店、特色民宿群落、高端度假酒店以及精品主题酒店,更提升了区域的旅游度假接待和服务能力。

“我们还布局了绿地康养酒店,并引入远程医疗系统,使人们在远离城市的度假区也能享受最好的医疗咨询服务,形成从膳食到运动、从康复到预防的全方位健康管理体系。”上述负责人说。

2018年,洪雅县更是出台四川首个县域层面森林康养计划《洪雅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从发展基础、发展思路、总体布局等方面对未来的森林康养产业进行了全方位规划。

“要想身体好,常往洪雅跑;常往洪雅跑,身体会更好。”的口号正日益响亮。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