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洪雅吃生态饭走绿色路
图片新闻
三江源实现生态管护岗位全覆盖
深圳构建四大体系推进试点建设
生态修复让海口鸭尾溪“蝶变”
普氏野马进入繁殖高峰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修复让海口鸭尾溪“蝶变”
昔日臭水沟变成湿地小公园
 

本报记者孙秀英海口报道 通过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让被海口市民诟病的臭水沟鸭尾溪正日益“蝶变”为湿地小公园。这是记者日前在海口鸭尾溪生态修复工程现场看到的。

鸭尾溪位于海口市海甸岛中部,全长2.3公里,是海甸岛横沟河左岸分支之一。2016年下半年,海口市启动鸭尾溪水环境治理工作。

为解决鸭尾溪生态系统相对单一、缺少生物栖息空间等问题,2019年年初,海口美兰区政府启动鸭尾溪生态修复系统建设工程,以巩固鸭尾溪治理成效,并让市民共享治理成果。“整个鸭尾溪湿地生态修复系统建设工程将在今年7月份完工。”葛洲坝海口水治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鸭尾溪生态修复工程包括4部分内容:一是引入慢行系统,架空构建栈道,激活滨水空间;二是构建蜿蜒曲折的岸线和生物树岛,增加湿周面积,塑造丰富多样的水动力、水生生物环境;三是建立防汛梯田,在稳定边坡的同时,利用台田蓄水功能达到错峰防汛、净化水质、下渗雨水、削减视线高差等功能;四是建设5000平方米生态树岛,提升水安全、建设城市海绵体。

此外,为了治理好鸭尾溪,当地政府不仅新建了污水处理厂,还利用河道两侧的空地设置两座临时净水站,对污水进行净化。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对鸭尾溪周边管网展开多次系统性排查,对原错接、乱接管道展开了整改,有效解决了雨污不分、污水通过雨水排水管排入鸭尾溪的问题。

根据海口市生态环境部门公布的水质监测结果,从2018年3月至今,鸭尾溪水质主要指标稳定在地表V类水标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