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洪雅吃生态饭走绿色路
图片新闻
三江源实现生态管护岗位全覆盖
深圳构建四大体系推进试点建设
生态修复让海口鸭尾溪“蝶变”
普氏野马进入繁殖高峰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江源实现生态管护岗位全覆盖
1.7万多牧民在参与生态保护中获得收益
 

本报见习记者夏连琪西宁报道 记者近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获悉,自公园成立试点以来,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已实现园区“一户一岗”,目前已有17211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按月领取报酬,不仅实现了管护的动态管理,而且户均年收入增加2.16万元。

据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建立后,在原有2554个林地、湿地单一生态管护岗位的基础上,按照精准脱贫的原则,投入财政资金4.34亿元,从园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手,招募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同时,推进山水林草湖组织化管护、网格化巡查,组建了乡镇管护站、村级管护队和管护小分队,构建了远距离“点成线、网成面”的管护体系,使牧民逐步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管护者,促进了人的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为增强牧民的生态管护与致富能力,有关部门还充分调动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鼓励引导并扶持牧民从事公园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使牧民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的收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