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洪雅吃生态饭走绿色路
图片新闻
三江源实现生态管护岗位全覆盖
深圳构建四大体系推进试点建设
生态修复让海口鸭尾溪“蝶变”
普氏野马进入繁殖高峰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构建四大体系推进试点建设
从制度、技术、市场、工程等方面入手,探索示范模式
 

开篇的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的处理。据统计,我国目前各类固体废物累积堆存量约 600亿~700 亿吨,年产生量大约是100 亿吨,且呈逐年增长态势。在此背景下,去年12月,国办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今年5月13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在深圳召开,标志着我国固体废物管理和城市发展模式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建设无废城市 共享绿色未来”专栏,及时反映“无废城市”建设在各方面的探索进展,推介具有借鉴价值的模式和工艺,展示试点成果,推动“无废城市”和“无废社会”早日实现。

◆本报记者刘晶 实习记者李菁

4月29日,深圳市从60个“无废城市”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11+5”个城市和地区建设试点之一。近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也在深圳召开。深圳为何会成为试点之一?下一步,深圳将采取哪些行动?

为什么选择深圳做试点?

在角逐激烈的首批“无废城市”试点中,深圳位列其中。

记者采访得知,深圳入选试点,有几大优势。

一是有积极参与的必要。深圳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超大城市,年GDP超过2.4万亿元,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每天产生固废约2.9万吨,环境约束十分突出。

二是有参与的基础。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废管理,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着力推动固废减量化产生、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三是深圳的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建设起步早。1988年,深圳成立全国第一家工业危险废物处理站,建成运营全国第一家生活垃圾焚烧厂。1997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按照国际通用的卫生填埋技术建成下坪垃圾填埋场并投入运行。此外,深圳还是最早建成危险废物联单管理制度和信息化全过程管理系统的城市之一,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建筑废弃物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

四是设施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深圳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运营模式,规划新建、提标改造一批固废处置设施。其中,正在建设的东部环保电厂等三大生活垃圾焚烧厂,烟气排放标准严于欧盟标准,总处理能力超过1万吨/日,今年建成后可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五是市场化机制比较成熟。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企业、研究机构融为一体,凝聚力量,固废处理处置设施主要由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政府服务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此外,深圳的科技创新成果广泛应用。深圳每年发布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公告,以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相关情况,社会参与广泛深入。

下一步准备怎么做?

深圳在建设“无废城市”方面的基础有目共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杜祥琬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在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也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市民参与热情高,并且城市的对外开放度比较高。

据了解,下一步,深圳市将构建四大体系深入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在制度体系方面,加快构建严密完善的法规制度体系,出台深圳《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重点强化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法制保障;在技术体系方面,充分发挥创新资源聚集优势,加快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标准体系,打造高端科研平台、技术转移转化平台、智慧管控平台;在市场体系方面,加快构建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联动的市场体系,推动生产、流通、回收等环节的绿色化、循环化;在工程体系方面,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快构建“产业复合、产城融合、功能集合”的基础设施体系。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初汉表示,深圳将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早布局、早谋划,通过试点,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固体废物管理,大力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坚决遏制非法转移倾倒,探索建立量化指标体系,系统总结试点经验。

杜祥琬也表示,希望深圳能召开国际性的“无废城市”研讨会,多方发力,在“无废城市”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