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深圳“利剑三号”行动一出手就有收获
北京密云水库新能源执法船上岗
邢台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机构挂牌
太原大气治理每月有奖有罚
图片新闻
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 推进广东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利剑三号”行动一出手就有收获
执法人员发现一电路板工厂涉嫌偷排废水
 

◆本报实习记者 李菁 通讯员 曹荣清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发力严打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深圳市在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利剑二号”行动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三号”行动。日前,环境执法人员在行动中发现宝安区一电路板工厂内雨水管网含有重金属,有涉嫌偷排废水行为。

在现场,厂区雨水管网被封堵,两侧路面已全部挖开,明显看到路面两侧存有大量污水,且颜色一边呈墨绿色,一边呈土黄色。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区管理局分管负责人介绍,每周三为“利剑三号”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日,当天,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宝安区管理局一起进行环境执法,例行抽样检查时,在厂外雨水管网排放口发现了可疑污染因子,有异常含铜超标废水流出。

执法人员随即要求工厂全面停产,进行溯源排查,调集工程机械围绕雨水管网两侧进行地下开挖,发现该工厂内的雨水管网里有渗漏点。经取样调查,初步锁定废水是从一旁的污水处理站应急池排出。

工厂负责人解释,该应急池已有20年历史,平时会以“查看池内水位是否有明显下降”作为应急池是否有漏排的标准。并表示,如果发现是该池防腐设备保护不当而引发的污水渗漏,愿意按要求接受处罚,并废弃该池重新建新池。

据悉,该电路板工厂位于深圳宝安区江边第二工业区内,属于茅洲河流域,这一片区是“利剑三号”行动重点执法区域。深圳市“利剑三号”行动指挥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调集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力量,联合公安、水务、城管、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突出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日工作特点,实行“利剑三号方案+深莞、深惠跨市联合执法方案+多个专项行动方案”的“1+2+N”执法工作模式,全力推进“利剑三号”行动的开展,持续推进深圳环境质量改善。

同时,深圳市将加大监测、监控、指纹追踪等科技手段的应用,精准锁定环境违法者,减少对守法企业的干扰,真正做到“让守法者安心、让违法者胆寒”。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