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构建长三角区域生态环保共同体
报废车回收新办法带来哪些利好?
用科技点亮绿色未来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
基层环保局长应提升哪些素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环保局长应提升哪些素质?

 

既要熟知环保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还要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政策法规和行业特点;既要懂专业技术,还要善管理协调。只有成为复合型领导干部,方能适应和担负起纷繁复杂的基层环保工作重任。

◆但家文

当前,基层生态环境部门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直接面对错综复杂的工作环境,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这对身处一线的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一把手提出了很高的综合要求。笔者认为,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基层环保局长应努力具备5种能力素质。

一是较高的政治素质。要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复杂形势下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战略定力,不犹豫、不动摇、不观望,坚定不移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要讲服务,在严格执法监管的同时出真招、出实招、出好招,帮扶企业治污减排、绿色发展。要讲大局,不计较部门小团体利益和个人进退得失,坚持各项工作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大局。

二是出色的工作能力。基层生态环境部门面临的工作头绪多、难度大,所处的环境矛盾尖锐,这要求环保局长必须具备出众的工作能力,如把握方向、驾驭全局的组织能力,调查研究、出谋划策的参谋能力,调动资源、平衡左右的协调能力,临危不乱、从容处置的应急能力,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的专业能力,应对舆情、上下沟通的公关能力等,才能做好生态环保工作。

三是顽强的工作作风。目前,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日常工作非常辛苦。但对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在工作作风、工作要求、工作态度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局长的主要职责是抓班子、带队伍、管全局,应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迎难而上,逐步解决执法监管、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四是完善的知识结构。当前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基层环保局长既要熟知环保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还要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政策法规和行业特点;既要懂专业技术,还要善管理协调。只有成为复合型领导干部,方能适应和担负起纷繁复杂的基层环保工作重任。

五是强大的心理素质。基层环保工作面临的压力大是一个普遍现象,作为基层环保局长,经常会面对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这就需要一把手要有强大稳定的心理素质,能够带领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克服一切困难险阻,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当然,地方党委政府也应该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保驾护航,齐心协力做好生态环保工作。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