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说法
3上一版
 
常州历时半年抓获废酸倾倒案嫌疑人
宁夏灵武一处“垃圾场”变绿了
如何精准打击非法倾倒?
匠人智慧:专注环境管理的智慧化变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陆、空”全面排查,生态环境、海事水上摸排,最后公安动用技侦手段
常州历时半年抓获废酸倾倒案嫌疑人

 

本报见习记者李苑 通讯员骆东明

一起废酸倾倒案,一条穷追不舍路。

2018年10月份开始,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锡溧漕河分庄桥断面总磷指标出现有规律的多次异常波动,生态环境部门初步判断可能是过往船只倾倒污染物所致,然而一直苦于没有证据。在不懈努力下,经过“水、陆、空”拉网式排查,夜间水上突击排查,公安、海事、生态环境三部门联合调查,最终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目前已将7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并采取强制措施。

数十公里河道,总磷指标11次有规律升高

常州市生态环境部门首先运用无人机对锡溧漕河及两侧沿岸500米范围进行全程拍摄,获取相关排污口、支流支浜及河道水质成像数据。

随后,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市区两级执法、监测人员,采用徒步、快艇等“水、陆、空”组合方式,分9组对武宜运河沿线、锡溧漕河沿线、京杭大运河沿线500米范围所有排污单位、支流、支浜、池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展开全面排查,共排查支流支浜96条,沿线排污单位268家。

监测人员加密布点手工监测,对主要支流、支浜、断面进行连续反复采样,共采集样品1260多个。锡溧漕河旁一工厂办公楼内还设立了临时实验室,监测设备、仪器等全部搬至现场,做到即采即测,很多样品连夜采集、连夜分析、连夜汇总。

生态环境部门还分别在锡溧漕河天井桥、蒋庄大桥、华渡桥和西杨墅桥新建4座总磷水质自动监测站,与已建的安桥、东尖、戴溪、分庄和钟溪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一起,构建成更严密的水质监测网络。

自2019年1月5日起,9个水质自动站的监测频次由4小时/次加密至2小时/次,便于及时掌握水质波动情况及波动规律。监测数据显示,从2018年10月7日开始,锡溧漕河武进境内共出现11次水质异常波动,异常范围从入境的东尖大桥断面直至出境的宜兴分庄桥断面。水质异常波动呈现较强的时空规律性,基本都是在周五夜间发生,主要异常指标为总磷,持续时间为2至3天。

结合河道总磷浓度突变的时段、空间范围以及锡溧漕河的流速、流向等水文信息,经过综合研判,调查人员认为,基本可以排除陆上污染源突击排放或支流支浜翻水导致河道总磷异常升高的情况,主要应为河道中船舶移动源偷排高浓度含磷废水,导致长达数十公里的河道在一小时内出现总磷浓度异常升高。

“敌暗我明”,水上摸排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追根溯源,尽快锁定“真凶”,常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及时调整排查思路,制定水上排查方案。

2018年12月28日18:00开始,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驻常州监察室、常州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带队对常州境内涉及的锡溧漕河段断面及沿线支流支浜、排污口进行检查,并实行每小时一次的同步采样监测。

21:00起,常州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海事部门联合开展水上巡查,对往来锡溧漕河的液体运输船只登船检查。

21时至22时,监测数据显示,蒋庄大桥断面总磷浓度突然由0.41mg/L跃升至2.59mg/L,下游华渡桥、西杨墅桥、前黄大桥、分庄桥和钟溪大桥在同一时段内也出现总磷浓度异常升高,水质异常的河道总长达14公里。

巡查艇立即开展水上追查,检查人员拦下一艘运输净水剂的可疑船只,经对舱内运输品进行现场采样分析,发现其总磷高达3740mg/L。敌暗我明,而且偷排行为比较隐蔽,最终未能当场抓获非法倾倒船只。

此后生态环境部门一方面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另一方面在河道沿线悬挂横幅警示标语对过往船只进行警示。从当日晚开始,分庄断面总磷浓度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因案情重大复杂,2019年1月8日,生态环境、海事、公安启动联合调查。海事部门负责对近期通过锡溧漕河液体运输船只数据信息进行筛查,公安部门结合GPS轨迹,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进一步缩小可疑船只范围。

由于锡溧漕河航运繁忙,过往船只较多,而且不排除非法倾倒船只为无登记手续的“黑船”,如此大海捞针,摸排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调整调查思路,技侦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提出,请公安部门采用技侦手段,对此前11次水质波动发生时间段内沿河电信、移动、联通等基站出现的手机信号信息开展排查。

联合调查组由此调整思路,3月7日,公安部门正式立案,运用多种技侦手段,大数据分析发现,此前11次水质波动发生的时间段内,朱某等两人的手机信号出现了10次。公安部门在初步锁定朱某等嫌疑人后,顺藤摸瓜,发现售卖废酸给他的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26日,常州市公安局对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审查发现,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1月成立,主要从事危险废物处置及净水剂系列产品生产,为危废处置单位,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2017年~2018年,该公司先后将1.5万吨余吨废酸交给朱某,并支付其500余万元。由朱某和房某驾船运至常州境内河道,采取循环泵边稀释边排放的方式(保持船上物料总量不变)进行非法倾倒,时间多在夜间。

目前,公安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生态部门主要做好案件的法律法规政策支持、危险废物鉴定、污染损害评估及涉案企业的调查取证工作。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