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说法
3上一版
 
常州历时半年抓获废酸倾倒案嫌疑人
宁夏灵武一处“垃圾场”变绿了
如何精准打击非法倾倒?
匠人智慧:专注环境管理的智慧化变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诉前检察建议一发 五部门立即履职到位
宁夏灵武一处“垃圾场”变绿了

 

◆本报记者崔万杰 通讯员李文君

记者日前随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人民检察院的两名检察官来到该市宁东镇一块空地,了解该院送达检察建议后的整改情况。“几个月前,这里可是散布着各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蚊虫飞舞,臭气熏天,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和交通。”在一处正在“复绿”的空地旁,检察官马瑞告诉记者。

这座人为形成的垃圾场面积达310亩。过去几个月,在灵武市检察院公益诉讼的督促下,部分空地已经种上了绿植,还没有“复绿”的空地上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但是几个月前,这个“垃圾场”怎么就没人管呢?

300多亩空地变身“垃圾场”

2018年8月17日,检察官马瑞、杨生鸿在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活动过程中,发现这个“垃圾场”。

“这是典型的‘破窗效应’,只要将‘破窗’修补好,平时加强巡查,这里的环境就会改善。”检察官杨生鸿说。

细心的检察官意识到,这些露天堆放的垃圾还可能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在利用GIS实地勘测后发现,两处堆放垃圾的空地总面积达310亩。

办案检察官为此立即走访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环保局,该局回应:2018年7月10日就已经接到过居民这方面的投诉,他们于7月12日以移送转办方式,将投诉事项移交规划建设土地局办理,但该局一直未采取相关措施及时处理。

检察官调查了解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环保局、综合执法局、规划建设土地局、宁东市容管理中心、宁东镇政府五部门均对辖区生态环境保护负有相关职责,但都存在未依法全面履行行政监管职责的情形,职能上的交叉最终导致这块空地成了“三不管”地带。

“踢皮球”导致公共利益受损

2018年8月20日,灵武市检察院依据《行政诉讼法》《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向上述五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正确履行职责。

接到检察建议后,上述五部门及时协商沟通并制定整改方案,对上述涉案片区露天堆放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依法全部分类进行清运处置,清运后的现场被覆土整平,设置封闭式围挡,定期巡查,杜绝了再次倾倒垃圾现象的发生。

今年春天,在上述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又将地表裸露区域也使用绿网覆盖以防止粉尘污染,种植树木,绿化美化环境。

办案检察官认为,灵武市宁东镇周边是宁夏的重工业基地,近年来随着这一地区的快速发展,进驻企业及外来人口激增,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但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灵武市检察院先后向具有生态环境监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29份,督促其正确履行职能,从而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赢得群众好评。

就本案而言,宁夏社科院学者李禄胜分析认为,对于居民投诉的类似环境问题,相关职能部门本该积极履职尽责,但一些部门习惯上把问题当“皮球”踢来踢去,把本该履行的职能抛在一边,以“不归我们单位管”“找某某单位”来搪塞,最终导致的社会公共利益受损,实属不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