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 2019年年会主席团会议召开
李干杰出席国合会2019年年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主题论坛
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成果展示活动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干杰出席国合会2019年年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主题论坛

6月2日,国合会2019年年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主题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本报记者王亚京摄
 

本报记者杜宣逸6月2日杭州报道 6月2日,国合会2019年年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主题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执行副主席李干杰出席,并与国合会副主席、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共同主持论坛。

李干杰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之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阐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进的新路径,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李干杰强调,近年来,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抓手。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编制“三线一单”,严格执行环评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口,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严格环境督察执法,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在重污染行业深入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着力整治“散乱污”企业,有效解决“劣币驱逐良币”问题,促进合规企业生产负荷和效益不断提升。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加快黑臭水体整治、散煤治理等重大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有效拉动消费和投资,大力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环保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日益上升。

李干杰指出,2021-2025年,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期,又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努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尤其是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作用,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强调,在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时,要加强战略引领,围绕美丽中国建设战略节点,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布局、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要凸显绿色发展,用绿色发展的成果提升整体发展的质量,将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要求体现在规划的方方面面。要体现科技创新,继续开展重点领域科技攻关,为科学决策、环境管理、精准治污提供支撑,同时充分调动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带动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重科学合理,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明确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措施和重大治理工程,做到规划目标任务科学合理,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索尔海姆表示,近年来,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注重绿色转型,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时期,要继续将生态环境保护视为重要机遇,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环境与经济一体化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共识。希望中国在未来进一步提升全球领导力,向全球分享库布其沙漠治理、浙江杭州生态环境保护等成功实践,让所有人生活得更加美好。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佳学,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以及部分国合会委员、特邀顾问出席论坛并发言。

论坛围绕中国“十四五”时期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挑战与机遇,实现绿色转型的重大制度和技术创新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出席国合会2019年年会的中外委员、特邀顾问、观察员等约200人参加论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