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餐饮行业污染投诉占比四分之一
超标10.76倍 罚款40万元
将重大环境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
增强感染力影响力 讲好中国环保故事
声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饮行业污染投诉占比四分之一
山东济南章丘区组建专职队伍整治油烟污染
 

◆本报记者 董若义 周雁凌 通讯员 于宇

“你们看,设施底部有明显漏油,地面也有很多油渍,说明你家的净化设施要么出了故障,要么很长时间没有清洗,导致油烟净化效果大打折扣。”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某餐饮单位房顶,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城区中队长吴敬站现场指出油烟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

随后,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清洗维护记录和设施内网,确定这个单位未按时清洗维护,当即制作了《济南市章丘区餐饮服务业现场监察记录》,要求当事人立即整改。这是记者日前随章丘分局城区中队开展餐饮行业环境问题突击检查时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餐饮行业油烟、噪声污染扰民和污水问题已成为群众投诉最多的生态环境问题。今年1月~5月,章丘区收到餐饮行业污染投诉百余件,占当地生态环境类信访投诉案件的25%。

为有效整治餐饮行业环境问题,章丘环境分局成立了城区中队,专职开展餐饮行业监管执法。中队成立以来,迅速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引导、督促餐饮单位定期清洗净化设施,确保餐饮油烟稳定达标排放。

钻窗攀檐已经成为执法人员的基本功

中午前后,正值用餐高峰期,也是餐饮油烟排放的高峰时段,章丘区环境执法人员对餐饮单位的突击检查也集中在这一时段。

在悦然餐饮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吴敬站带领队员们进店后,先是亮出执法证,说明检查的内容和目的,随后直奔厨房,查看油烟净化设备是否开启,设施是否有环保认证标识。确认设备正常开启后,又迅速爬至楼顶,查看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干净利索的突击检查行动,往往让餐饮经营业户措手不及,也会让执法人员看到最真实的一面。”吴敬站对记者说。

不过,由于大部分餐饮单位的油烟净化设施都安装在楼顶,想要迅速到达执法现场并不容易。

记者随行采访时看到,有的场所需要钻过狭小的窗户,脚踩合页板的龙骨到达设备安放平台;有的则要攀爬简易直梯,在楼顶越过各种障碍;还有的只能靠临时搭梯子才能上去。对此,吴敬站笑着说,钻窗攀檐,已经成为执法人员的基本功。

爬到房顶后,吴敬站来到排气口,先靠上前嗅了嗅,将手掌放在排气口停了片刻,又围着设施转了一圈。

“如果能闻到较重的油烟味,或者手掌上有油腻感,设施有漏油现象,排气口有明显油渍,就说明净化设施可能未及时清洗。这时我们会要求餐饮单位打开设施外壳,核实内网油污情况,存在问题的督促立行立改。”吴敬站对记者说,从现场检查情况看,悦然公司的设施维护很到位,现场整洁如新,无明显油烟味。

力促物业担起餐饮集中经营场所油烟净化设施维护责任

从楼顶回到店内,悦然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很快抱来一摞资料,交给执法人员调阅查看。记者注意到,这些资料包括工商营业执照、环评及审批文件;油烟净化设备的运维记录、清洗记录、第三方监测报告;油烟净化设备的产品认证证书和检验报告等。

吴敬站告诉记者,目前章丘区餐饮业均使用静电吸附集尘设备净化油烟,油烟去除率标称95%,但要保证油烟净化效果,必须每两周清洗一次,否则净化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为规范油烟净化设施的运行维护,确保真正发挥环保效用,章丘区专门组织开展了城区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监测行动,通过印发通知、发放明白纸、现场说法等形式,向餐饮单位详细告知清洗方法及标准,并开通环保咨询电话,必要时环保人员可上门指导。

按照要求,各餐饮单位每次清洗时要登记、拍照留档备查,每年至少委托检测机构对外排油烟监测两次,监测报告送城区中队备案。

环保部门将组织监测、执法人员,对已委托检测机构开展监测的餐饮单位进行监测验收,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餐饮单位,将建立问题台账,设为重点监管单位,对抽测超标的实施顶格处罚。章丘分局、执法局、市场监管局、食药局、镇(街道)等相关单位还将根据问题台账开展联合执法,打击餐饮单位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章丘区在强化餐饮行业环境问题执法检查的同时,还注重环保帮扶,主动帮助餐饮单位解决油烟、噪声、污水等环境问题。

位于维华商业广场四层的美食广场,集中了大大小小的餐饮单位百余家。这些餐饮单位按区域接入七台大功率油烟净化设施,设施清洗维护谁来负责?

对此,章丘分局城区中队积极与美食广场所属物业沟通协调,最终物业主动承担清洗维护责任,组建两班人马定期清洗,必要时段加密清洗频次,不仅确保了净化效果,也消除了餐饮业户的后顾之忧,得到业户们的一致好评。

吴敬站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与类似餐饮集中经营场所所属物业协调,争取尽快推广这种模式。

在章丘老乡厨餐饮公司房顶,记者看到其排气口“藏”在一座特制的小房子里。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排气设施噪声较大,周边群众多次向环保部门投诉。城区中队执法人员来查看后,建议他们安装隔音挡板。公司研究后决定直接定制隔音板房,虽然投入多了好几倍,但是效果更好。隔音房建好以来,再也没有收到群众有关噪声的污染投诉。

“每一次执法检查,我们都对噪声、污水等环境问题同样关注,第一时间给餐饮单位出主意、想办法,从源头上减少信访来源。信访件少了,群众满意度高了,我们也感到很有成就感,也更有干劲了。”吴敬站对记者介绍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