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9环境日特刊-重点区域之长三角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郊野清新味儿 就是幸福感
“第七诊所”的精准把脉
扫清“拦路虎” 才有“水晶天”
长三角跑出“加速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对标找差对症下药
扫清“拦路虎” 才有“水晶天”

 

◆本报记者 李莉 范晓黎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江苏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优良天数比率为84.9%,同比上升24.9个百分点,全省县(市、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21.7%。

江苏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果来之不易——以公开通报排名对标找差,传导治气压力,定点帮扶“对症下药”,省市联动同向发力,换来清新爽朗的“气质”提升。

定期通报 层层传导压力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各地完成国家和省里确定的目标任务,从今年3月15日起,江苏每隔半个月都会在党报头版公开通报各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对连续排名靠后的城市,将进行约谈问责。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负责人指出,公开通报排名是今年江苏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手段,目的是为推动各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按序时进度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实现,压实责任。

空气质量改善虽已初见成效,但江苏大气污染防治仍需爬坡过坎,前路任重道远。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负责人认为,今年以来,江苏空气质量没有达到约束性目标降幅,除了气象因素外,主观上来说,各地大气污染防护措施落实不够到位,有些地方管理比较粗放,比如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机动车船尾气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工业企业限停产管控等尚不到位。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一是要“抓全年,全年抓”,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二是要强化队伍管理,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严肃问责;三是要抓住关键,实施精准治理,各设区市要开展源解析;四是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部门间的联动协调机制。

精准施策 “降尘治车”见成效

今年4月,连云港市PM2.5浓度均值3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7%,为连云港市有PM2.5监测记录以来的同期最低值;扬州市空气优良率为73.3%,同比上升30%。两地市民明显感到,“水晶天”变多了。这背后,是省市两级齐心协力,打好一场“降尘治车”的蓝天保卫战。

今年一季度,连云港PM2.5浓度同比上升13.1%,在13个设区市中空气质量下滑最为明显。而扬州PM2.5浓度也同比上升5.4%。这两项指标都给江苏全省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拖了后腿。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经研究分析,开发强度大、扬尘污染和工业排放高、工业布局不合理是今年以来连云港空气质量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而扬州主要是受工地扬尘、机动车和船舶污染影响。为此,4月初,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派员赴连云港、扬州暗访。

“啃下减煤‘硬骨头’,打好主动仗、主攻仗,我们没有退路。”江苏省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结合暗访发现的情况,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对连云港精准施策,开展“降尘治车”蓝天保卫一号行动,采取暗访曝光、驻点督办、技术援助、约谈问责等办法,以降尘和机动车污染防治为主攻方向,迅速扭转了不利局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