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们在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9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们在行动
各地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纪念六五环境日(一)
六五环境日前夕,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展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展。展览以文字和图片展示了逐绿而行的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深化“千万工程”,推进美丽浙江建设,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中国方案、浙江样板等内容。 本报记者邓佳摄
为纪念六五环境日,湖北省十堰市开展免费坐公交活动,大力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活动当天,市民可免费乘坐客流量最密集、运营时间最长的4路与5路两条线路的公交车。 叶相成摄
 

● 青海

展示新技术 倡议绿生活

本报见习记者夏连琪6月5日西宁报道 6月5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副省长田锦尘等领导在西宁参加六五环境日活动。

在西宁市中心广场,王建军、刘宁等领导现场聆听了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合唱的环境日主题歌曲,观看了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宣传平台三维遥感和VR技术、“五大生态板块”遥感影像展示,观摩了颗粒物雷达巡航监测和环境空气“天地空”一体观测系统、环境移动执法平台和环境信访举报系统演示,悉心了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绿色邮政包装等工作开展情况。

活动现场,为10位“青海最美环保人”颁发了奖杯,为9家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授牌,为全国首条“环保邮路”揭牌,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三八红旗手发出绿色倡议,同时启动了以“人人当河长、共爱母亲河”为主题的“骑行湟水河”活动。

● 河北

动漫进地铁 专列开起来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王欢 杜英娟6月5日石家庄报道 “我宣布,河北省首趟‘生态文明号’地铁专列正式启动。”6月5日,随着河北省副省长李谦的一声令下,2019年河北省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宣传活动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主题。据了解,河北省首趟“生态文明号”地铁专列在石家庄市地铁一号线运行,专列面向公众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弘扬生态文化,凝聚生态环境共识。同时,在为期1个月的运行期间,将有环保志愿者在专列上开展志愿服务和互动活动。列车共6节车厢,车门以石家庄生态动漫卡通形象“蓝蓝、清清”为设计元素,寓意引领公众踏上“美丽河北、生态省会”的生态文明之旅。

主场活动由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石家庄市政府共同举办,各市、县设分会场同步启动宣传活动。

● 山东

做绿色传承 建美丽家园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临沂报道 6月4日晚上,随着六五环境日专场文艺演出节目的精彩上演,拉开了山东省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的序幕,“红色沂蒙 绿色传承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也正式启动。

山东省2019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由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在活动现场,颁发了第二批“齐鲁环保小卫士”、首批省级“绿色家庭”以及临沂市第六批“绿色学校”奖牌和证书,组织绿色骑行队伍开展“红色沂蒙 绿色传承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宣传。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说:“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建设美丽中国有机融合,将沂蒙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光大,让生态文明建设在红色之光的映照下更加熠熠生辉。”

在活动现场,“绿色家庭”代表以不同年龄段代代相传的方式,发表了《传承红色基因 共建绿色家园》的情景宣言,号召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

● 四川

多活动首发 “川味”劲十足

本报记者王小玲成都报道 四川省近日开展六五环境日系列纪念活动,以鼓励和引领公众参与环保工作为主线,公布了第二届“美丽四川,我是行动者”系列评选活动结果,举行了《生态环境宣传手册》系列漫画丛书、环保原创歌曲《蔚蓝的天空》、“主播说环保”的“首发”。

活动现场,首次举行了天地空一体化环境监测执法能力路演,展示了无人机、蛙鸣系统等高科技设备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提供的坚实保障。《生态环境宣传手册》系列漫画丛书正式与公众“见面”。来自通威集团、京东方的6家民营企业家代表首次共同发声,向全川民营企业发出环保倡议。

值得一提的是,由四川生态环境宣教中心和四川省视协播音主持专委会共同策划的“主播说环保”也于6月5日当天正式上线。21个市州100名主播们将用自己的身体力行,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引导更多的公众关注环保,唤醒公众环境意识,激发出最大的传播能量。

● 天津

环保宣传周 公众互动多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天津报道 天津市纪念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近日在水上公园隆重举行,2019年津沽环保行、环保宣传周、环境文化节、环保嘉年华系列活动同时启动。

活动中,命名表彰了一批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及个人,命名河东区格调竹境社区等23个社区为“天津市绿色社区”。现场还举办了环保嘉年华活动。环保嘉年华活动自2010年落户天津以来,每年一个环保主题,连续10年与大众相约在水上公园,将环保知识融入互动游戏中,让更多人了解环保,加入环保志愿者队伍中。

根据《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规定,每年6月5日所在的星期为全市环保宣传周。今年全市将于6月1日-7日举办第七届天津市环保宣传周活动。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将发布2018年天津环境质量状况;中上元古界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天津自然博物馆等国家和市级环境教育基地将开展特色环保主题活动。此外,环境日及宣传周期间,市级各有关部门及各区也将结合今年环境日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 云南

州市齐发力 宣传掀高潮

本报记者蒋朝晖6月5日昆明报道 6月5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在云南大学校园联合举办2019年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月暨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为全省高校“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境征文和宣传作品创意设计比赛获奖者代表颁奖,为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代表授牌。

除昆明主场活动外,6月5日,全省16个州(市)及其县(市、区)也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共同将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云南省各州(市)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活动。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了“美丽春城、生态昆明——我和滇池有个约”昆明市第四届中小学环保主题诗会;普洱市组织市级单位干部职工开展2019年六五环境日健步走活动;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展了首届“大理最美环保人”评选活动。

● 陕西

建美丽三秦 全民同行动

本报记者肖颖 见习记者普毛毛6月5日西安报道 6月5日,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2019年陕西省纪念六五环境日“美丽三秦 全民行动”宣传实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咸新区举行。

启动仪式上,大学生代表宣读了“美丽三秦 全民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志愿者倡议书。与会领导为参与“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环保志愿者总动员行动、“行走三秦大地 建设美丽三秦”活动,以及“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青年建言献策调研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授旗。在活动现场,为陕西的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开放示范单位进行了授牌。陕西省首个生态环境音频节目《听见自然》和生态环境新媒体学习及公众科普学习咨询平台也同时上线。

● 上海

倡环境保护 向先进看齐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日前,“美丽上海 我是行动者”2019年六五环境日上海市主会场活动举行。

主会场举办了生态环境先进典型表彰活动。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30个集体被授予“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称号,其中上海市徐汇区生态环境劳模创新工作室等5个集体为“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标兵集体”;授予丁燕等150名同志“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个人”称号,其中石纯、蔡新华等10名同志为“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标兵个人”;授予电子废物回收体系建设项目等30个项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优秀项目称号。

活动现场,对上海市19家被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评定为第二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单位、4家新被评定的市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和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程鹏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 福建

绿色有接力 践行我承诺

本报记者魏然6月5日龙岩报道 为纪念六五环境日,广泛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升全民环境意识,6月5日,福建主场活动在龙岩启动。

据悉,活动精彩纷呈,环保咨询、环保成就展播、绿色生活健步走、环保志愿者访谈等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加,大家纷纷在印有《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的横幅上签名并作出环保承诺。各地同步举行了环境日系列宣传,省生态环境厅还开展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环境日主题曲“大家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龙岩市政府联合主办,龙岩市生态环境局承办。龙岩既是红色圣地,又是生态福地。近年来,龙岩不仅讲好红色故事,更不断持续绿色接力。

● 安徽

活动形式多 各地齐行动

本报记者潘骞6月5日合肥报道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安徽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行六五环境日纪念仪式。安徽省人民政府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8年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全省各市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据悉,合肥市庐阳区、高新区、长丰等县区开展了主题为“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的广场活动;安庆市在广场纪念活动结束后,还组织了党员巡江(长江)活动;宿州市开展了包括宣传周启动、广场演唱会等在内的多场文化活动;芜湖市开展了主题为“美丽江湾行 环保在行动”的绿色毅行活动;蚌埠市开展了第二届城市环保定向赛;黄山市开展了“黄山环保世纪行”启动等活动;阜阳市、宣城市分别组织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活动。此外,亳州、六安、马鞍山、铜陵、淮南、淮北、滁州、池州等市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 辽宁

我是行动者 共建美辽沈

本报记者张茉 耿子威沈阳报道 6月5日,由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和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举行的辽宁省暨沈阳市2019年六五环境日主会场宣传活动在沈阳皇城恒隆广场启动。

围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这一主题,辽宁省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沈越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今年环境日世界和我国两个主题都强调“我是行动者”,就是要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辽沈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据悉,辽宁省暨沈阳市2019年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自6月1日开始,首先开展了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儿童绘画活动。6月2日,由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联合举办核与辐射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 江苏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

本报见习记者夏宁博 记者范晓黎6月5日南京报道 伴随着9名“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代表将手中的“江豚瓶”放入指定纪念台,江苏省“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据悉,从2019年至2030年,每年六五环境日期间,“长江大保护小使者”都将于江苏省沿江地区特定地点,在环保专业人员及教师指导下,同步采集水、空气、土壤标本,获取检测数据后灌制封存在采集容器“江豚瓶”中,标本检测数据同步录入“网络江豚瓶”,同时记录孩子身高、体重等生理指标以及绿色行为足迹。

通过持续12年不间断地对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和孩子的绿色成长过程进行纪实性记录,制作“绿色共成长手册”,引导并影响孩子、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可持续的生活方式,逐年充实内涵并延伸外延。

此次行动计划选拔江苏沿江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8市的115名小学一年级6岁学生为“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并在沿江8市各优选1所绿色学校或国际生态学校作为“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基地”。

● 江西

动员你我他 建设美家乡

本报记者张林霞南昌报道 “江西,因你而美丽”——2019江西纪念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近日在南昌举办。

活动现场通过VCR宣传片、现场采访等形式,对今年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环境报社、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等主办单位寻找出的10位“2019江西最美环保人”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并颁奖。活动中,由“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张振欣带领10位“2019江西最美环保人”共同发出做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者、积极参与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的倡议。

六五环境日期间,江西省还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环境质量状况和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了江西百所高校青年志愿者环保宣传实践活动成果展示及演讲活动,来自全省的19个高校代表对环保宣传活动进行了展示,15个环保社团代表参加了演讲;同时,全省33家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于6月5日当天集中向公众开放。

● 河南

企业服务日 厅长来解惑

本报记者刘俊超6月5日郑州报道 6月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六五环境日专题新闻发布会,对近年来水、气、土等多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公布了“千名专家进百县服务万企”阶段性成效。

六五环境日期间,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在郑州市会展中心组织举办环境日高峰论坛,全省26个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会长联合发表“绿色发展宣言”,举行了绿色发展评价排行榜发布仪式。在首个企业服务日活动中,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对33家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和建议认真聆听记录,并就相关政策措施给予解答。

河南18个省辖市、100多个县市区及上千个社区组织纪念六五环境日活动,郑州市各界代表举办环保专题沙龙,期间聘请义务环保监督员;安阳市市长带队宣传环境保护,为最美环保人物、绿色校园颁奖,为低碳骑行队伍助威;商丘市、三门峡市搭起台子合唱“让中国更美丽”;郸城县把宣传车开到田间地头,县领导带队走街下乡宣传环保知识。

● 广西

守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

本报6月5日南宁讯 6月5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暨2019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各行各业的环保代表们在现场进行宣誓。

为纪念六五环境日,6月1日至5日,广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牵头发动全区14个地市参加“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守护江河,我们在行动”2019年广西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暨“绿色拾跑行动”。围绕“一市一江,守护母亲河”的概念,开展捡拾垃圾环保跑步活动,以“水”主题打头阵,通过一场声势浩大的“主题行动”向污染宣战。

此外,广西还注重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科学普及力度,近日举办了2019年广西生态环境公众科学暨生态环境科技志愿者南宁青秀山活动,同时举行了广西生态环境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和首个“生态环境科技志愿者驿站”授牌仪式。

活动当天,开展了“广西生态环境优势金不换”——青秀山水环境科考、“生态保护与人类生存”讲座、植物压花装饰画公益拍卖、植物压花制作体验等活动,引导参与者体验生态环境科普,了解生态保护与人类生存背后的故事,激发科普志愿者主动服务、公众自觉践行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的热情。

韦夏妮 梁玉桥

● 甘肃

打好攻坚战 各方多出力

本报记者吴玉萍6月5日兰州报道 在风景旖旎的黄河之畔,一曲《让中国更美丽》拉开了“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甘肃绿色发展崛起”2019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兰州主会场的大幕。

活动现场,100名志愿者通过自行车骑行方式为环保代言,倡导大家以低碳骑行方式出行。无人机现场演示了全域巡航作业,向群众展示了生态环境部门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环境监测监察,高效保障服务群众生态环境安全。“绿植萌动”种植互动活动环节,参会人员一起动手,为可爱萌动的多肉植物安置一个新家,以这样的方式亲近我们的大自然。

据悉,4月20日至5月20日为期1个月的时间,“生态甘肃 指尖上的环保”作品征集活动在全省火热开启,为本次活动预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以“生态甘肃”为主题的短视频、照片、手抄报、文章等环保类作品,动员广大群众关注和投入到生态环境的记录、思考和创作中去。

● 湖北

政府奖揭晓 多人获表彰

本报讯 湖北省人民政府近日召开第五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颁奖暨六五环境日纪念大会,隆重表彰7个获奖集体和8名获奖个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出席会议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两年一届的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是湖北省层次最高的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奖项。本次荣获“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个人荣誉称号的8位个人是:省野生动物救护研究开发中心陈婧、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康玉辉、荆门日报传媒集团原高级记者董玉清、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主席李年邦、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高级教师轩荣萍、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审判员王艳、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巡护协管员张圣元和以身殉职的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原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史新宇。

另外,有7个集体荣获“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集体荣誉称号,分别是宜昌市公安局、崇阳县铜钟乡人民政府、南漳县东巩镇昌集村民委员会、湖北省协诚交通环保有限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调研室、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理委员会。

余桃晶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