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驻点跟踪研究需“国省市”齐发力
立足市情 深入一线
上乘富饶地,鄱湖驻点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乘富饶地,鄱湖驻点忙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城市(上饶市)工作剪影
现场调研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2018年底,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通知》,江西省环鄱阳湖的南昌市、九江市和上饶市三个城市纳入长江经济带首批确定的58个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和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牵头开展。

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3个驻点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围绕方案提出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紧密结合地方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需求,前期通过深入一线调研和座谈的方式,初步确定了各地的工作需求和工作定位,重点围绕鄱阳湖水质下降的问题,编制了3本各具特色的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并征求了各地的反馈意见。

上饶市的工作进展,是江西省长江驻点根据研究工作的一个缩影。

积极为驻点跟踪工作提供保障

上饶市分管副市长李高兴出席驻点办公室揭牌仪式,是上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驻点跟组研究工作的一个体现。

为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驻点工作的推进,李高兴还担任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此外,上饶市政府还与驻点牵头单位(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充分对接,按照“自愿合作、友好协商、合理组建、动态调整”的原则,组建了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并明确工作组牵头单位和负责人,确定了工作组成员内部分工。

据了解,目前驻点跟踪研究办公室、工作硬件设施及条件(如台式电脑、打印复印机、档案柜、电话机、住宿用房)已落实到位。

改善乐安河流域环境质量工作已有进展

乐安河重金属污染防治,是上饶市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上饶市启动乐安河流域水土重金属污染状况调查与评估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驻点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组成联合体开展该项研究。

据介绍,这个项目的预算研究经费为1130万元,涵盖了德兴市境内地表水、地下水、底泥、土壤、矿山废渣、老窿水等重金属污染状况的调查与评估工作,目标是总结前期治理工作成果,全面掌握德兴市乐安河流域土壤、水体和沉积物等介质中重金属含量现状,为科学布局德兴市后续整治工作提供研究基础与技术支撑。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4月8日在于北京成功召开了实施方案论证会,4月11日在德兴市召开了任务布置会,并进行了现场调研与部门工作对接,并已经开展第一期野外水土调查与研究工作。

截至目前,乐安河流域水土重金属污染状况调查与评估研究现已完成地表水76个点位的采样,完成现场相关参数分析;完成率53%;地下水组采样完成率100%;土壤剖面采样完成14个,完成率78%;地表土采样完成211个;完成率73%。

此外,驻点研究牵头单位江西省环科院还助力上饶市人民政府开展中央环保投资项目储备库建设,编制了环鄱阳湖县市(余干、鄱阳)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并启动地市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总体实施方案编制和水源地集水区范围划定工作,参与了万年县“清磷行动”试点的技术保障工作。

鄱阳湖总磷控制是重中之重

鄱阳湖总磷污染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江西省人民政府,是“一号”环境问题,如何将总磷浓度逐渐上升趋势控制住并有所降低是接下来驻点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

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上饶驻点跟踪研究将结合鄱阳湖总磷控制的重大科技需求,紧密围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和《鄱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需要,配合长江生态保护修复联合研究(江西)中心开展鄱阳湖总磷污染控制与科学削减研究,切实学懂弄通做实长江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的工作内涵,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出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体解决方案,着力解决地方政府“有想法、没办法”的技术瓶颈,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驻点工作,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已经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工作组将继续针对上饶市乐安河重金属污染问题与治理技术瓶颈、市级水源地大坳水库水质安全高水平保障需求、信江与饶河等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要求,以及大型湖泊大明湖、珠湖湖泊保护,养殖业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万年样板工程、铅山工业集聚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鄱阳湖区(上饶段)中央环保投资项目储备库建设等工作开展深入科技支撑服务。

本版撰稿 童克难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