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中国更美丽
排名靠后问题突出 三市政府被约谈
图片新闻
环保主题航班正式起航
上海主要污染物浓度进一步下降
“美丽安徽 一‘骑’行动”举办
建设美丽世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富阳举办百米长卷绘画大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美丽世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上接一版

全民参与,生态文明理念融汇于心

保卫绿水蓝天,我们每个人能做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

2018年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对如何践行生态环保提出了具体要求,引导和推动社会公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一年多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国遍地开花,此次六五环境日评选出的“十佳公众参与案例”,更是将环保变成了时下最流行、最时尚的行动。

作为获奖案例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妇联主席盛艳将“千村妇女共创绿色庭院”活动编辑印制成精美的图集,带到此次六五环境日活动的现场。“想给大家都看看我们‘绿满庭院 筑梦农家’的小小成果。”

“我们倡导的5公里内不开车,截至2018年冬,已经有超过11万名私家车主加入我们的活动。”在环境日主场活动的现场,来自河北邯郸环境文化交流促进会的孔媛媛作为志愿者代表,别出心裁地骑着自行车来到了主舞台。

“28年的坚持,源于志愿者倡导、政府支持、民众响应。我们就是要斗志昂扬、充满活力,并对未来寄予无限期待,希望人人都是行动者。”孔媛媛说道。

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背后,是千千万万的绿色播种人,他们走遍祖国大地传递生态文明理念,他们付诸行动绘就美丽中国蓝图,他们的“头雁效应”正带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保、投身环保,在全社会掀起全民参与的热潮。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19年)》,环球时报舆情调查中心对外发布《“蓝天保卫战、社会行动力”——2018-2019年社会公众参与状况调查报告(简报)》,这两份报告均显示,公众在呵护自然生态等5个生态环境行为领域践行度较高,能够“知行合一”。

“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分享信息,形成合力,要把每个人感性的需求,最终化为理性的行动。”特邀观察员、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董关鹏对未来寄予期许。

“美丽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园。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当童真清澈的旋律再次飘扬在杭州的蓝天,这首早已传唱在中国大地的悠扬歌曲,既诉说着今日中国的美丽故事,也是对这颗蔚蓝星球的最美告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