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洁净空气触动每个人的心弦
推动中国拥有世界领先的空气质量
对濒危物种走私坚决说“NO”
新西兰加强生物安全宣传
东南亚拒当“洋垃圾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洁净空气触动每个人的心弦

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聚焦提升空气质量,主题为“BeatAirPollution”,中文口号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除了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主场活动,全球各国对于世界环境日纷纷响应。
 

◆本报记者张倩

大气治理措施彰显执政者智慧

“世界各地都有许多减轻大气污染的成功案例,其中就包括今年世界环境日主办国中国。这些故事证明大气污染是一个可以预防的问题。”联合国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David. R. Boyd)在世界环境日当天表示。

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北京在过去两年里,经济总量增长了10倍、机动车数量增长3倍,但大气质量一直在改善。遭遇大气污染的地方,放眼全球,北京不是个案。曾经,挪威也深受大气污染之苦。挪威港口是航运尾气排放的重灾区,因船舶和港作机械常采用劣质柴油,其中含硫量比车用柴油高出数百倍甚至数千倍。燃烧以后,就产生了大量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等。

为此,挪威曾于2007年推出氮氧化物税,但效果并不理想。此后,挪威政府改变思路,致力于帮助航运企业减排。并于一年后启动了基金管理的模式,参与此基金的船运企业不必再向政府缴纳高额税费,只需向这一独立基金支付小额的资金。对运输船或渔船,每千克氮氧化物排放仅需支付0.5欧元。

氮氧化物基金内的资金被用于实施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措施,以实现预定的减排目标。据了解,氮氧化物基金每年有7000万欧元可用于支持氮氧化物减排措施。自2008年以来,氮氧化物基金已累计为1000多个减排项目提供了高达40亿挪威克朗的资金支持,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5万吨。

政府巧用经济手段,让污染者变成治污者,这样的做法彰显了执政者的智慧。

蓝天保卫战的成功案例很多,也鼓励、启发了一些正面临严峻大气污染挑战的国家。南非总统Cyril Ramaphosa近日签署碳税法案,于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适用范围包括化石燃料、工业排放等领域。作为非洲最大的排放污染国,南非历时近10年,最终将碳税纳入法律。

近日,根据欧盟初步拟定“国家能源与气候计划”(NECP)草案,到2030年,欧盟国家总共将淘汰约60 GW的煤电产能,届时,欧盟的煤电产能较当前将下降58%。

据欧洲气候活动组织CAN Europe与Sandbag透露,目前已经有8个欧盟成员国明确表示,将在2021年—2030年期间淘汰煤电。预计到2030年,欧盟成员国的用煤“主力”将只剩下波兰、德国、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希腊。

鬼马创意凸显企业创新力量

空气污染防治,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携手并进。一些创新企业在对抗大气污染的行动中,表现亮眼。

近年来,英国也不时遭遇重污染天气。为此,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正与Arborea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世界首款生物太阳能叶片。这些叶片上覆盖着微小的植物,比普通的树木更能有效地清除二氧化碳并生产氧气。倘若使用这一技术,仅一棵树的叶面区域就能完成100棵树的工作。

伦敦市现有约200万人生活在空气质量不达标的区域。伦敦当局表示,他们下定决心治理大气污染。帝国理工学院的尼尔·奥尔福德(Neil Alford)教授说:“基于对伦敦的总体规划,我们正在探索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有望改善从伦敦到整个英国乃至全世界的环境。”

墨西哥也曾一度大气污染成灾,雾霾天成为人们的心病。在名为"Absolut Street Trees"的环保网红墙画的倡议下,涂鸦艺术家们使用Airlite环保涂料在城市中绘制巨型壁画,这种涂料能够模拟光合作用净化受污染的空气。当这种特殊涂料暴露在阳光下,周围的空气就会通过化学反应得到氧化。创作者表示,这些壁画能够抵消每年约6万辆汽车造成的污染。涂料使用寿命约10年。

独具匠心的还有德国一家初创公司,他们出台的智能“城市树木”(CityTree)解决方案,设计了一面长满苔藓的“墙”,由太阳能电池板为其供电。这实则是世界上第一个智能生物空气过滤器,也由此提供了一个休憩的场所。同时配有可以收集并重新分配雨水的灌溉系统,对周围环境也有降温效果。

“某些苔藓能够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是理想的天然空气净化器。但在城市环境下,如何找到适宜苔藓生长的湿润环境是一个难题。我们通过独特的物联网技术,满足了苔藓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公司发言人表示。

设计者称,只需要占用一小部分空间,“城市树木”净化空气的效益就相当于数百棵树。

空气,看不见也摸不着,却在一吐一纳间影响着人类乃至更多生物的健康。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启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征程。全球性的蓝天保卫战,又会诞生怎样的创新举措和技术?我们拭目以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面罩挑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其官网上发起了一次名为“面罩挑战”的行动倡议。如果你走在街上,带上面罩,这无疑是一种直接的表达:我想要呼吸清洁空气。因此,“面罩挑战”呼吁大家在5月24日—6月5日,带上口罩,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视频等,让更具影响力的个人、组织及政府了解自己心底的诉求与渴望。同时,倡议也呼吁大家在生活中关注环境,把践行低碳生活的小成就发布到社交平台上,从而让更多的朋友参与进来。据悉,“面罩挑战”受到了不少国内外网友的关注和参与。

拉丁美洲

举办自行车骑行等活动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在世界环境日当天开展了各种活动,如秘鲁首都利马举办了大规模的自行车骑行活动,吸引了数以千计的人们参与。在厄瓜多尔,年轻人在地球上为数不多的有人居住的Pululahua火山口,种下了1000棵树。在海地和墨西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这一天举办了环境电影节。

在拉丁美洲,由于空气污染,每年至少威胁到30万人的身体健康。

“清洁空气的权利是一项人权,没有人应该选择使用面罩外出或被迫待在家里,我们有权在可持续和富有活力的城市和农村地区生活并享受户外活动,我们的权利是保卫蓝天(BeatAirPollution)并生活在一个无污染的星球上。”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环境总监Leo Heileman说。

英国

发起“无塑料日”活动

世界环境日当天,英国环保人发起了一场名为“无塑料日”的活动。在英国,每年有超过300亿件塑料垃圾被扔掉,“无塑料日”的发起旨在鼓励人们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金丝雀码头是英国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这里正在成为全球首个无塑料制品的商业中心,自去年以来已经清除或回收了500万件一次性塑料废弃物。

“我们告知了所有大公司租户,希望他们积极行动,不仅以公司的名义,还邀请他们的员工也参与进来。”伦敦金丝雀码头集团可持续发展主管格廷斯表示。

在伦敦街头的一家有机化妆品店,记者看到这里的化妆品都装在可回收蓝色包装瓶中。自1981年开业以来,这个有机护肤品牌就成为英国首家碳中和的零售企业。为了宣传世界环境日,本周,这家化妆品店推出了一项活动:帮助人们把难以回收的化妆品包装退回商店。

“我们的目标是在2025年100%使用可回收、可重复利用或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其公司培训主管说。辛文综合报道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