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鹤壁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力求管用
环境公益诉讼可先鉴定后收费
嘉兴奏响监管服务二重奏
图片新闻
创新排除农药“生态炸弹” 实现全链条有效监管
民间河长很能干 “一江四水”入画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间河长很能干 “一江四水”入画卷

 

2018年4月,衡阳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民间河长分会在衡阳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批复下创办成立。从党政推动到民间参与、从自觉探索到初具规模,全市民间河长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目前,全市15个县市区(含3个经济园区)全部成立了衡阳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民间河长分会县(市区)民间河长工作站。

工作机构健全就位、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并完善规范,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初见成效,民间河长监督服务已成为全市河湖常治常清的制度保障。

脚踏实地 夯实基础

民间河长们足迹遍布192个乡镇(街道、社区)4903个山村,巡河工作扎实有序。半年多来,各民间河长履职尽责,用双脚丈量各单位距离,用手机记录生态宣传,用热忱传授爱河护河。556位民间河长致力于河湖库生态保护监督,徒步找茬、自驾揭短,及时监督河湖库问题,用手机版简报及时上报监督,跟进落实整改任务。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一行行文字记录着他们义务巡查全市526条河流的艰难足迹,展现了全市上下齐心保护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创新思维 综合施策

衡阳市河长办将辖区内河湖纳入民间河长监督范围,确认了15位同志为县市区民间河长工作站站长、51位同志为“雁水清”市级民间河长,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河湖等困扰乡村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湖南省保护湘江绿色卫士衡阳水美大队绿色卫士将中华环保联合会组织发起的“益起行、益起动,守护河道一公里”作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有效监督了河湖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市河长办指导民间河长分会对南岳、石鼓、衡山县工作站在对境内河流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制作水系分布沙盘模拟,生动直观地展现了全县河流分布情况,为监督河道治理、保护水生态环境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平台。耒阳、衡东、常宁河长办为确保水电站生态基流足量下泄,对五座河道水电站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控信息采集设施,设置了监控平台,对水电站泄流、污染物排放及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等实时监控,守护河流生命健康;衡阳县民间河长对河流保护、河道保洁进行全过程监督。

发现问题 监督整改

衡阳市民间河长分会紧紧围绕监督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四大目标,坚持问题、目标、考核监督,把政府全面推行民间河长与监督全市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反映问题整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结合起来监督,既协助市河长办当下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又立足长远构建长效治理机制监督,对各县市区“一河一策”整治方案跟进监督,河湖生态问题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监督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上,衡阳市河长办与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相继联合出台衡河委办(2019)8号、22号文件,充分发挥“民间河长”在河长制工作中发现问题和监督整改的作用,突出策划、组织好“雁水清”民间河长领读湘江、解读洣水、赏读耒水、阅读蒸水、朗读舂陵水“一江四水”系列宣传活动。

结合南岳自然保护区、耒阳国家湿地公园、江口鸟洲生态保护监督问题整改,监督生态用水管理,协助市河长办对市区内主要河流枯水期生态流量进行调查评估,明确生态任务和实施范围;重点监督“一江四水”河流采砂规划是否编制、采砂许可是否合规、手续是否完善、水保措施是否落实、遗留问题是否处理等。经过10个月的集中整治,乱采滥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采砂活动步入正轨。结合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加大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监督力度,全市实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项目50个,全部配套了污染物防治设施,污染物得到了妥善处理;年内完成贫困村生态环境整治项目30个,贫困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等四项指标均达标。

常世民 马来虎 何慧晖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