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成都办结一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
随州查处一起秸秆露天焚烧案
河北全面排查施工工地扬尘污染
北京开展移动源“双高”精准入户执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开展移动源“双高”精准入户执法
已按高限立案,拟处罚排放超标车近300辆
 

◆张雪晴

为进一步强化北京市超标重型柴油车的闭环管理,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今年针对“双高”企业和车辆开展精准入户执法。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已按高限立案,拟处罚排放超标车近300辆。

2018年,北京市实施超标重型柴油车闭环管理措施,约16.6万辆次排放超标车辆被纳入“排放超标车数据库”。“但超标排放车辆数量大、流动性强,难以逐一入户复查。这种情况下,我们决定对‘双高’企业和车辆开展精准入户执法。”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

为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的精准性,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分析2018年全市移动源执法数据的基础上,对本市所属移动源“双高”企业和车辆(车辆超标率高的企业和重复超标次数高的车辆)事先进行了摸底排查,确定773家企业和4820辆车为精准入户执法目标。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今年3月正式对“双高”企业和车辆开展精准入户执法。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已按高限立案拟处罚排放超标车近300辆。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对超标排放车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对确定的“双高”企业和车辆逐一入户检查,严厉打击超标严重和多次超标车辆,确保车辆达标上路。

链接

五起“双高”精准入户执法典型案例

案例一

2019年3月2日,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到通州区融商三路顺丰医药供应链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进行入户检查。

经现场检查,这家企业的1辆重型柴油车有明显可见烟度,超过林格曼黑度I级,超过了北京市《柴油车自由加速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的柴油车排气烟度限值,且一年内超标5次(不含本次)。已立案拟处罚3000元。

案例二

2019年3月2日,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到昌平区马池口镇亭自庄村北京班诺混凝土有限公司进行入户检查。

经现场检查,这家企业的两辆重型柴油车均超过了北京市《柴油车自由加速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的柴油车排气烟度限值。其中,一辆一年内超标4次(不含本次),已立案拟处罚2500元。另一辆一年内超标9次(不含本次),已立案拟处罚3000元。

案例三

2019年3月4日,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到通州区北京金韵达速递有限公司物流基地内进行入户检查。

经检查,北京永成韵达货物运输有限公司有1辆重型柴油车排放超过北京市《柴油车自由加速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的柴油车排气烟度限值,且一年内超标17次(不含本次)。已立案拟处罚3000元。

案例四

2019年3月4日,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到北京市朝阳区平房路71号院北京中通大盈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入户检查。

经现场检查,两辆重型柴油车超过了北京市《柴油车自由加速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的柴油车排气烟度限值。其中,一辆一年内超标两次(不含本次)且排放超标2.5倍以上,另一辆一年内超标9次(不含本次)。已立案拟处罚6000元(每辆车处罚3000元)。

案例五

2019年3月11日,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永昌南路19号北京国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院内进行入户检查。

经现场检查,北京予金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1辆重型柴油车排放超过北京市《柴油车自由加速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的柴油车排气烟度限值,且一年内超标5次(不含本次)。已立案拟处罚3000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