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腔热忱战严寒 高原矿山披绿装
突破行业环保瓶颈 实现经济环境双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行业环保瓶颈 实现经济环境双赢
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绿色转型
华星化工厂区
 

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华星化工”)创建于1984年,是集基础化工和农药化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贸易于一体的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被授予“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中国农药行业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单位”,公司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农药行业出口50强企业”称号。并在同行业率先实施OHSAS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体系,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招才引智,让创新为企业赋能

华星化工科技大会于日前举行,在大会的主题报告中,“创新”依然是热门话题。公司董事长颜泽彬提出:“要按照‘去瓶颈、补短板、谋发展’总体战略思路,制订并实施华星化工2019~2021科技发展规划,依靠科技进步,打造‘水清、厂绿、产业优’的农化行业绿色标杆企业。”

“一个民营企业能专门召开以科技命名的大会,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希望华星化工能有更多的科技英才走向科技大会的领奖台。”当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华星化工聘专家乔旭,专程为华星技术英才颁奖并感慨道。华星化工近年来科技创新氛围日趋浓厚,南工大与华星化工在多领域持续开展多项绿色环保项目合作,双方互学互鉴,互惠互赢,充分感受到华星人的胆识和气魄。“华星化工能召开科技大会,体现了华星人依靠科技进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决心和担当,这种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值得所有企业学习。”

近年来,华星化工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荣获了多项殊荣。企业依靠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解决了生产中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重大难题和关键问题,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目标。“今后3年公司每年力争新增效益6000万元以上,新增效益中高新技术贡献比重不低于50%。”颜泽彬表示:“今后,华星化工每年科研投入资金不低于年销售额的4%,每年为科技人员发放的各类奖励资金不低于100万元,2019年科技奖励资金预算额已达到了210万元。”

为加快企业科技创新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近两年,华星化工大力实施招凤引智工程,聘请了多名高校知名学者和行业协会资深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顾问团队,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充实到企业科研一线。截至目前,公司已形成“体系健全、结构合理、精干高效、运行协调”的科技研发体系,建有1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农药工程研发中心,1个省级新型农药工程实验室,拥有369名各类学历型人才,科技人才占员工总数的11.5%,企业科技创新后劲十足,经济效益蒸蒸日上。

主动转型,突破环保瓶颈

2016年对华星化工来说,可谓是举步维艰的一年,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曾经辉煌过的华星化工面临着新的更加严峻的考验。如何摆脱困境,脱胎换骨,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可持续发展,已是摆在公司高层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6年11月27日,在华星化工即将面临中央环保督察,要不要彻底解决环保问题的内部会议上,颜泽彬力排众议,果断决定将所有原药装置停止生产,按照“决心大、科学化、统筹好、重实效”12字方针,瞄准“行业一流、国内领先”标准,全面启动环保治理升级改造工程。投资8900多万元,与江苏蓝必盛化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用BOT经营模式,实施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工程,经过93天连续奋战,于2017年3月30日按预期计划成功进水试运行。4月25日,废水处理升级改造工程全线贯通,废水实现达标排放,废水处理升级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本解决了企业的生存问题。2017年5月,华星化工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11月,成功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与此同时,华星化工利用两年时间先后投入6300多万元,引进北京日新达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对所有原药车间的挥发性有机废气处理装置进行升级改造。新技术的应用不仅从废气中回收了大量溶剂,提前超额完成VOC削减指标,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基本消除了厂界异味,实现了废气达标排放。

2018年12月,在马鞍山市召开的华星化工VOC治理技术专家评审会上,该成果得到了中国化工环保协会领导和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较高的示范推广价值,可以在全国同行业推广运用。

科技攻关,助推经济与环境“双赢”

2018年伊始,以提升工艺装备水平、自动化水平、节能减排为课题的“十大科技攻关”行动在华星化工生产科研一线拉开了序幕,公司先后投入(不含设备等固定资产投入)600多万元,提供科研和技术攻关经费保障。截至2018年底,杀螟车间离心烘干自动化改造、SIS系统升级改造等6个攻关项目已顺利完成并取得预期效果。杀螟丹结块问题改进、副产盐处理、智能化电气系统能源监管信息化建设等4个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王玉贵是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从事科研工作15年。近几年,他参与实施了10多个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实用价值。其中,草甘膦智能加工包装项目是公司五年发展规划实施的首个项目,也是公司打造高端制剂平台,实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绿色智能制剂加工中心的关键项目。2017年11月19日,草甘膦智能制剂加工中心项目正式启动,2018年4月18日正式建设投产。通过老工艺和新工艺对比,在相同劳动力成本下,产能提升3~5倍,人力成本减少50%左右,吨成本人工费用节约200~300元。废水减少94%,废气减少93%,废固减少87%。

汪志稳是华星化工制剂分公司副经理,进厂15年来一直从事产品的科研工作,在从事草甘膦制剂配方研发中,他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忘我精神,投入到草甘膦制剂配方的研发中,根据客户不同需要和各助剂在温度条件下反应药效不同、成本等,通过多次试验,成功地筛选出以牛酯胺、甜菜碱、烷基糖苷为类型的3种41%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配方。

汪志稳表示,这一产品与常规草甘膦水剂、铵盐、钾盐相比,优点明显,药效优良,使用后除草效果彻底,市场口碑良好。

金奎是华星化工环保分公司副经理,他重点参与的“溶剂回收资源化项目”被评为公司优秀科技项目。

“华星化工年消耗溶剂约6600吨,消耗的溶剂主要转化为废气、废水形式,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和环境影响。”金奎表示,为实现资源化回收再利用,降低生产费用,他重点参与了从废气、废水中提取回收溶剂,再返回用于车间生产项目的科技攻关。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最终攻克了“溶剂回收资源化项目”的难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通过对废水、废气中的溶剂资源化回收利用,近两年公司共计回收各类有机溶剂570吨,节约生产成本234万元。”金奎表示,通过溶剂资源化回收利用,仅去年公司废水COD总体下降了20.8%,实现了经济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新时代,新征程。2019年华星化工再次吹响“科技创新”的号角,确定了液氯通氯区应急设施升级改造、锅炉改造、二甲四氯工艺优化及连续化生产技术改进等10个一类公司攻关项目,投入经费超过了1000万元,不断为企业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刘运生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