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色沂蒙 绿色传承
融红色基因入铁军血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
融红色基因入铁军血脉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6月4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带领全省16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举起右手,郑重宣誓,拉开了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的序幕。

庄严的誓言,代表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高亢的声音,回荡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牢记入党誓词,方能不忘初心;缅怀革命先烈,方能不辱使命;感悟沂蒙精神,方能不懈拼搏。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指出,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是厅党组多年坚持的优良传统,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既定任务,也是及时分析半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的重要举措。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近半,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拼刺刀的时候。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色基因注入生态环保铁军血脉;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恪守廉洁,改进作风,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锤炼铁的队伍、彰显铁军风范,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扎实推进,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坚定信念,用沂蒙精神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6月3日晚上9点半,山东省临沂市蓝海国际大饭店第四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扩大会议正在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刘家义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受邀参加读书会的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魏春明说:“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在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非常繁重、攻坚压力特别大的形势下,专门召开读书会,充分体现了厅党组对政治理论学习、对强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高度重视。”

临沂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由此产生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葛为砚指出,读书会之所以选在临沂召开,也正是为了把沂蒙精神融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以此来锻造我们的队伍,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沂蒙精神,深刻感受到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在我们党的事业发展上的重大意义。我们将把党建与业务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济南落地生根。”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照春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沂蒙精神和红色廉政文化,用沂蒙精神教育我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扎实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很及时、很有意义。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拧紧思想“开关”,扎牢思想“篱笆”,补足精神之“钙”,以优良党风政风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首要的是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努力做到理论上强基固本、行动上守正笃实,运用学习成果指导推动东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这是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丁建民的深刻感受。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孟青松表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以沂蒙精神为指导,在思想上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方法上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必须戒骄戒躁、埋头苦干,以苦干实干换来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新时期的沂蒙生态环保铁军,将以沂蒙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守护沂蒙的蓝天、碧水、净土贡献力量。我们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弘扬沂蒙精神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党建水平。”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恩坤说。

牢记使命,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而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良好生态环境正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必须始终保持追求理想的政治定力,始终坚守环保为民的岗位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理想信念体现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每一项具体工作。

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建泰表示,将牢记使命担当,坚决秉持“两山论”的思想,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工作效率的提升,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发扬开拓奋进的沂蒙精神,推动枣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突破,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双赢。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俊指出,思想为行动之始,精神是干劲之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需要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更加深入践行“挑山工”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三大任务,持之以恒,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实做好。

“对于生态环境系统来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就像挑担上山,并且正处在最为急难险重的十八盘路段,只有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才能取得攻坚决战的胜利。”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冰体会深刻。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峰在发言中表示,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市、县(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把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敢于担当,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是关键之年。

葛为砚在会上指出,要认清形势,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务实扎实的工作,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在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力争更好结果,为夺取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胜利打牢决定性基础。要坚定目标、坚定信心、坚定决心不动摇,咬紧牙关,尽锐出战,坚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钊贤深有感触地说,面对困难和挑战,沂蒙人民始终有一股勇往直前的犟劲和拼劲。当前,生态环境保护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系统的党员干部更要敢于担当,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相贤指出,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潍坊市制定了《“亮剑2019”生态环境攻坚行动方案》,聚焦聚力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建康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将严格落实好省厅的一系列部署,聚焦扬尘、移动源等“四个关键问题”,建立专项督查、问题曝光等“六项机制”,坚持每微克必争、每个环节必争、每天必争,确保空气质量继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必须突出重点、聚力攻坚,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日照出台了‘1+1+13’攻坚方案,全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今年以来在攻坚中着重抓实了精准治污、合力治污、依法治污。”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佃华说。

从严治党,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纲,紧紧扣住政治建设这条主线。

葛为砚在会上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突出加强对党章这个党的总规矩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方面面。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提高问责精准度,防止问责不力、问责泛化,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华在发言中表示,这次读书会实地学习感受沂蒙精神,对激发队伍活力、凝聚攻坚合力、提高全员战斗力具有十分迫切的现实意义。要积极适应垂改后新的形势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层层压紧压实市县两级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引领促进队伍建设,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峰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当地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推进省委、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强化担当作为抓落实,转变角色定位抓落实,强化管党治党抓落实。

菏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善甲对记者说:“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坚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穿污染防治攻坚全过程,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建队伍,从严从实抓支部,驰而不息纠‘四风’,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凤友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生态环境队伍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山东生态环保铁军。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1+1+8”污染防治总体部署,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攻坚战各项任务按时完成。要始终树牢“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