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肥城构建良性生态农业链
监测市场,既要培育好,也要规范好
河钢超低排放技术达国际领先
湖北推进铅蓄电池回收试点工作
广西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动工
上海青草沙项目用5万个数据说话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测市场,既要培育好,也要规范好
——专访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越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越
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水质监测人员通过Mars-400设备精准监测水质各项指标,争取为生态环境部门和监测实验室提供标准计量和质量管理技术服务,为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技术支持。 聚光科技供图
 

◆本报记者霍桃

“今年将研究制订起草《生态环境监测条例》,并通过六部委联合开展的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提高各级各类机构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在生态环境部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回应了如何加强对社会监测机构监管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这份正在酝酿中的《生态环境监测条例》将明确各级各类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权利与义务,进一步强化其法律责任。

针对生态环境部透露出的“既培育好监测市场,又规范好监测市场”的政策导向,环境监测行业企业有何反应?面对持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环境监测机构、排污单位、运维机构分别如何应对?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后引发的应急监测改进需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带来的陆海监测网络重新整合,市场对这一系列敏感信息会做出哪些反应?记者日前进行了深入采访。

水环境监测行业迎来利好

未来大江大河流域需要得到全面、有效保护,都面临入河(湖、库)排污口监测、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等问题

“到2022年,环境监测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越对未来环境监测设备的销售增速表示乐观。据他分析,水环境质量监测空间最大,有望出现井喷式增长。

据了解,环境监测市场集中度已超过40%。根据2018年的统计数据,A股环境监测和设备类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的聚光科技去年营收总额约28亿元,规模最大的前10家环境监测企业年营收接近150亿元,也就是说目前整个环境监测市场在500亿元-600亿元之间。那么,从600亿元到1000亿元,每年业绩增长30%以上的速率如何保持?

孙越分析说,从水环境监测领域来看就将开启近500亿元的市场规模。首先,国家提出的长江大保护将促使一些地区集中在近两三年内采取更多更大的行动,预计将带动近百亿元的环境监测、环境信息化市场增量。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有黄河、珠江等大江大河需要得到全面、有效保护,都面临入河(湖、库)排污口监测、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等问题,新增的市界、县界断面水质监测需求也非常庞大。其次,长江流域及渤海湾的河长制水质监测网络正在深化布局,而按照国标法建设的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成本约高于大气网格化微站两倍多,预计也将带来近200亿元的市场增量;另外,黑臭水体治理及饮用水水源地建设的市场增量预计也会达到百亿元规模。

除此之外,孙越补充道,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纵深推进,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的精细化监管将拓展环境监测市场的新空间。比如工业园区在目前的排口监测基础上还将增加园区雨水管道的在线监测以及附近河道的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以防园区企业以任何方式向地表水排污。而对于城镇污水处理厂,则有可能在资源环境价格机制改革的影响下,对所有工业排污纳管或提升泵加装在线监测设施,方便测算排污总量进行定价收费。孙越说:“为对污水处理工艺进行二次保护,水质监测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质量控制单元,一旦排污纳管的在线监测发现有大幅超标的高浓度废水进入,就可以迅速分流至预处理池,防止破坏后续治污系统。这一新增市场预计将带来近百亿元的增量。”

在大气监测领域,孙越介绍,目前大气网格化建设已深化至乡村级,大气环境监测已到了溯源及靶向治理(尤其是PM2.5和臭氧)攻坚战的阶段。早在此前,聚光科技已进行系列化自主开发,成功推出了PM2.5在线源解析系统和大气光化学监测网。聚光科技的大气颗粒物在线源解析系统重点监测分析PM2.5来源及贡献,大气光化学监测网则监测分析光化学反应全过程,研究臭氧的成因和VOC及氮氧化物的协同控制策略。孙越说,这是从质量浓度监测向化学成分监测的重大推进。“我们不满足于单纯的采集、监控空气质量信息,而是基于监测结果,结合气象条件、二次化学反应机理等建模分析,快速输出精细化的源解析结果、重污染预测预报,为分区域、分行业、分时段的精准减排提供技术支持。”在市场推广上,也会与常规网格化气站一样,建立国家、省、市、区四级联动体系,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面对亟待开发的土壤监测领域,聚光科技已推出手持式X荧光土壤重金属分析仪,突破了土壤监测成本高、周期长的瓶颈,让土壤现场采样及现场监测成为可能。聚光科技已在研发利用快速识别污染元素和定位污染区域、直接绘制污染地块三维地图的技术,实现后将大大缩短实验室分析消解时间,节约了资金。

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是运维机构生命线

“人防技防”的联合平台,保证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对于环境监测行业,与监测设备需求旺盛、利好不断形成对比的是运维机构的如履薄冰和对劣币驱逐良币的担心。自从环境监测服务市场开放后,一度出现大量良莠不齐的监测机构涌入,信用体系的缺失、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体系的不完善导致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难以保证等问题。在生态环境部联合相关部门对12个省、109家机构进行的检查中,就有10家机构因涉嫌数据弄虚作假或数据失实受到惩处。

面对监测运营业务利润低、压力大、风险高的形势,包括一部分知名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都在不断缩减运营规模,甚至早就放弃了污染源在线监测运维业务。而对于已形成“测、管、治”一体化服务布局的聚光科技,在全国范围内运营的监测设备多达7000余套。面对这样现状,聚光研发人机联控系统,通过“人防+技防”的联合平台,亮出了聚光科技始终坚持保证监测数据真实准确的底气。

人防即“四级风险防控体系”。“我们把是否出现违法犯罪、违规违纪、考核扣分三种行为和客户满意度作为衡量运营人员的标准,公司内部为此还成立专门的督察组织。”值得注意的是,客户满意度排在了最后。“对于要求在监测数据上弄虚作假的客户,我们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因为优先级最高的是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

“技防”即人机联动,利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保证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准全。

此前,聚光科技还带头签署了《环境监测行业自律公约》,领导环境监测机构创建专业、先进的运维质量管理体系和法务保障体系。

对于未来,孙越充满信心。他表示,近年来,企业的环保理念和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与各种专项督查的高压性、常态化,促使地方政府与工业企业不断加大环境监测投入力度,而环境监测垂改带来了监测权上收,有望解决过去存在的权责不清、地方保护主义严重、跨区域环境问题解决机制难以实施等问题,打破制约环境监测行业发展的壁垒。“企业自行申报污染排放量后,认定优先顺序为自动在线监测数据、企业自行监测数据、产排污系数或者物料衡算法产生的数据。”他认为,环境保护税法、排污许可制度的出台,更加强调企业主体责任,利好环境监测企业发展。

技术密集型行业

持续研发新技术

每年投入研发的经费保持在6个-8个百分点,在快速响应和预测开发方面有准备

仪器仪表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聚光科技不断致力于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我们拥有400多人的研发队伍,完善的研发体系,每年都能推出全新的产品,在这个行业中,国内少有企业能做到。”孙越告诉记者,公司每年投入研发的经费保持在6个-8个百分点,随着业绩的稳定增长,研发经费绝对值不断提升。

早在2003年,聚光就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创的“半导体激光在线气体分析系统”,并在2004年推出LGA系列半导体激光气体分析产品,进入钢铁工业过程气体分析领域。2010年,聚光自主研发的Mars-400正式上市,这是我国首台由中国企业独立研发的便携式离子阱气质联用仪。因为技术难度大,此前在国内质谱仪市场上一直鲜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如今,聚光科技的激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95%,占世界首位。去年海外市场规模约9800万元人民币,集中在日本、印度等国。

除了专注于产品技术研发,公司创始人及管理层对重大事件需求的快速响应和预测开发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比如,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后引发了政府、企业、公众对于应急监测改进的迫切需求,而聚光科技已设计出自动切换排放量程和应急量程的“双量程”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解决了因高浓度污染物超出监测量程而导致的突发环境事件发现处置滞后问题。而随着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启动,海洋高氯离子浓度下COD测定不准的问题进入研究视野,而聚光科技早有对策,开发的碱性高锰酸盐指数设备和抗高氯的流路设计,能有效消除氯离子干扰和影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