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肥城构建良性生态农业链
监测市场,既要培育好,也要规范好
河钢超低排放技术达国际领先
湖北推进铅蓄电池回收试点工作
广西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动工
上海青草沙项目用5万个数据说话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催化技术能否提升饮用水源水质
上海青草沙项目用5万个数据说话

 

本报记者王玮上海报道 喜欢净水的萝卜螺,长势良好的狐尾藻、鱼虾,如今这些原生动植物大量出现在上海青草沙水源光催化净化工程化应用研究基地的实验池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技术对提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的实际效果。

近日,基于一年多的实证研究,项目研究单位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在项目所在地上海长兴岛,向外界通报了项目具体研究成果。

青草沙水库位于上海长兴岛北侧,面积相当于10个西湖,2011年6月全面建成通水,受益人口超过1500万,是上海市供水的主力军。

据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秘书长梁忠平介绍,项目采用江阴双良石墨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光催化网,主要研究在微污染、静流、微流、扰动工况下,光催化网对饮用水水源的水质净化效果,同时筛选水质净化因子,探索光催化诱导水生态变化的机理。项目先后检测物理、化学、生物等242项指标,重点分析研究微量有机污染物、藻类、浮游生物、底栖动物、水生植物、鱼类等指标的变化,积累了5万多个原始试验数据。

项目负责人,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顾玉亮介绍,团队经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光催化网利用自然光,能显著提高水体透明度,提升水质净化效率和效果;改变了试验区水体中的藻类构成,有效降低了藻类生物量,促进水生态环境向健康方向发展;试验区水中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藻毒素等有害微量有机污染物明显减少,促使原水水质得到快速改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市自治区近200多个项目采用了双良的光催化净化技术。在近日召开的评审会上,4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基于复合多层膜结构的光催化网水体净化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一种绿色、可持续、环境友好的新型水环境治理技术,在饮用水水源地、湖泊、河道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