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扬尘日渐少 空气好清新
让 溪河流淌出“乡愁”
安装光伏曝气机为水体增氧
海南鼓励污泥资源化利用
广元为水产养殖划红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韶关打出“执法+清洗”组合拳,减存量抑增量,创新路长制
扬尘日渐少 空气好清新

▶图为韶关市设立的一处扬尘整治车辆清洗点。
 

为彻底解决国省道路两旁尘土“进城”问题,今年1月开始,广东省韶关市开展了强有力的面源扬尘整治,吹响了向扬尘污染宣战的“号角”。

辛苦奋战,成效初显。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4月,韶关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7.5%,与去年同比上升11.7个百分点,排名上升了8位。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5.6%。

◆本报记者钟奇振 通讯员陈惠陆

开展专项整治

解决尘土“进城”问题

“请靠边停车,你的货运车辆轮胎、车身等清洁不足,沾有尘土较多,请您到前面车辆清洗点进行清洗后,再入城。” 为防止车辆带“尘”入城,在国道323武江区奥园公交车站段,韶关市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设立联合执法点,对工程运输车、货车、拖拉机超载超限、飘洒、车身带泥入城进行执法检查,并免费就近提供水和高压冲洗设备,由车主自行清洗,车身、轮胎都清洗干净后验收放行。 这是韶关为治理扬尘污染打出的一套“执法+清洗”的组合拳。

作为粤北生态发展区,空气质量却曾经是韶关的突出短板,2018年成为全省4个未达标地市之一。根据广东省大气环境首席专家钟流举团队的研究分析,城市扬尘已经成为韶关PM10和PM2.5重要来源之一,占比达到12%左右。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扬尘污染问题尤其突出。

“必须下定决心,彻底解决国省道路两旁尘土‘进城’问题。”市委书记李红军专题调研面源扬尘治理,要求以周边道路环境及扬尘整治等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开展面源扬尘专项整治,实现“一个月有一定改变、三个月有积极变化、半年有较大改观、一年有明显成效。”

韶关市区扬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成立,由副市长李欣任组长,并成立专门的“市扬尘办”,强有力地组织协调推进面源扬尘整治工作。《韶关市区面源扬尘整治工作方案》制定实施,配套15个专项方案,精准对应解决施工工地落实“六个100%”、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达到绿色搅拌标准等问题。

为强力督导任务落实,市委书记和市长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市区扬尘整治“回头看”调研,副市长每两周开展一次市区扬尘整治“回头看”调研。市扬尘办还建立责任落实制、问题清单制、督查巡查制、效果暗访制、整改限期制、结果通报制、工作考核制等7项责任机制,成立3支暗访队,形成问题清单发至相关单位,要求其整改。此外,通过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实施严格的面源扬尘整治专项评议考核,一年内4次月度考核60分以下的,将取消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评先评优资格,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精细化治“尘”

既减少存量,又抑制增量

在韶关惠民北路市委党校路段,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让人倍感舒适。一处不到10平方米的开挖土方周围,采取了围挡包围、防尘网覆盖、喷雾炮机洒水降尘等措施。

“路面局部坑洼修补、硬底化等工程作业,都要求栅栏加防尘网进行围蔽,并开启雾炮机降尘。”韶关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陈光明介绍,不仅仅是惠民北路,整个市区道路及两侧工程全部执行“六个100%”,对未达到扬尘整治工作要求的工地,一律责令停工停业。

既要减少扬尘存量,还要抑制扬尘增量。“除了奥园公交车站,甘棠村委会也设立了一处点位,两处联合执法点和免费洗车点,牢牢把住国道入城关,减少尘土进城。”在现场执法的武江区城管执法人员邱广林说。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555次,出动执法力量716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98车次,现场查处超载、撒漏载运物等违法行为602宗,并登记轻型自卸货车及变型拖拉机等农用车2623辆。

为防止尘土再起,韶关推进道路硬底化、裸土绿化。“城乡道路连接口、分叉道原先泥路多,车一过,道路尘土飞扬,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空气质量。”陈光明介绍。

市辖三区通过利用主次干道、裸露地块、闲散用地等各类边角地,“见缝插绿”建成了一批小公园、小绿地,加快道路中间的龟背式绿化带问题整改,避免黄土裸露。

市区未硬底化的停车场、教练场、砂石场也成为扬尘整治的重点。目前共完成停车场整治50处,完成交通沿线砂石场(堆)、学车场(教练场)整治51处,“已经规划了经营范围,这些场所接下来都要陆续搬离市区,到外围去经营。”

此外,以大企业、单位为示范,韶关强化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市政府对韶钢、韶能、韶关学院等18家重点单位进行集体约谈,实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容市貌等“门前三包”。

创新实施路长制

一路一策,建立市容市貌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路长:刘拥军”,一块块醒目的路长公示牌在韶关市区各主次干道显眼位置纷纷立起来,责任人、季度考核等信息在牌上一目了然。

为深入推进市容市貌整治提升,韶关今年初印发在市区全面推行路长制的通知,创新实施“路长制”,坚持一路一长、一路一策,以“路长制”建立市容市貌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市区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

据了解,全市市区96条主次干道由各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担任路长,负责环境及扬尘整治工作。其中,连接重点景区、高速公路出入口或群众反映强烈的国省道路段等“硬骨头”,由市党委、政府班子领导担任路长。

根据“路长制”要求,路长为总协调、总负责人,主要负责辖区主次干道“路长制”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考核监督,负责落实“路长制”所需资金,协调解决管理人员到位问题,协调处理城市管理“六乱”“两差”重大问题。

为有效落实工作,要求构建“路长制”专门工作团队,由每条道路路长、第一责任人及乡镇(街道)、城管执法、市政、环保等部门责任人组成专门工作团队。其中,第一责任人由各区副科级实职以上干部担任。

“十大最差路段名单如下:浈江区的站南路、通天坡市场、十里亭大道……。”在扬尘污染治理中,韶关开展了群众参与投票的“十大最差路段”评选活动。建立“路长制”考评激励问责机制。“路长制”考核两次不合格等次路段直接纳入每季度“十大最差路段”评选。被评为不合格等次路段,由市整治办进行通报。年度内3次或连续3次被评为不合格等次路段,按规定对责任人进行问责,采取组织措施。

除了评差,还有评优。韶关每半年组织评选“最美十大路段”,连续4次考核为良好的路段,其路长在评优评先中会予以优先考虑。市里还设立600万元“路长制”考核奖励工作经费,设立总分排名奖、进步奖,其中获总分排名一等奖的,奖励50万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