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交70年 迈上新台阶
云南积极开展 ABS项目试点示范
日本将推出“限塑令” 以减轻塑料污染
国际航协决议通过气候行动承诺
应充分运用绿色金融工具服务打好攻坚战
星巴克试行咖啡杯重复使用
荷兰展园:感知绿色城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俄进入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不断深化生态环保合作
建交70年 迈上新台阶

 

◆ 谢静 王语懿

引言

6月5日,在古老的莫斯科大剧院,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同游涅瓦河的镜头,定格了一份非同寻常的情谊。这正是中俄两国深厚友谊的缩影。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风云际会、沧海横流,世界早已不是彼时的世界,两国关系也今非昔比。两国元首一再强调,今天的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

中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习近平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迎来更大发展的新机遇。双方将“加强跨界水体保护、环境灾害应急联络、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固废处理等领域合作”。这为中俄环保合作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当前,中俄两国元首的频繁会晤以及各层级的密切交往让两国关系迎来了质的飞跃,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走得更深、更远。与此同时,中俄在环保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也在探索中不断夯实。

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

2006年,两国成立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保分委会,双方每年定期轮流召开部长级分委会及工作组会议。

2007年,两国在额尔古纳河、黑龙江、乌苏里江、绥芬河、兴凯湖开展为期4年的联合监测。

2008年,中俄双方签署了首个跨界水体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合理利用和保护跨界水的协定》。

……

在两国元首的关注和中俄环保分委会的统筹领导下,经双方共同努力,两国边境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不仅如此,借助多边及民间环保合作平台,中俄环保合作加速转型升级。

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每年举办环保政策法律、生态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主题的高层对话活动和系列专题研讨会,并通过上海合作组织环保信息共享平台积极分享绿色技术、交流环保经验。

在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机制下,双方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固体废物管理、推动绿色发展等领域开展政策对话与务实合作,构建金砖国家环境智库交流平台与网络。

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了生态理事会,推动中俄民间务实环保合作,开展两国环保技术专家、科研机构、环保企业之间的交流,联合出版中英俄三语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和文件汇编》,成为政府间环保合作的有益补充。这些合作成果获得俄方高度评价,合作机制也随之日益成熟,这是双方人员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中俄环保分委会统筹指导、中央与地方联动的成果。

中俄环保分委会环保合作走过十三载,成果丰硕。不论是在跨界水体环境质量方面进行持续稳定的改善,还是建立了中俄蒙跨界自然保护区,又或者是建立了良好的水体水质联合监测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中俄环保合作已经成为世界范围的学习典范。

□ 新闻放大镜

站上新起点

党的十九大之后,中俄关系站到了新的起点上。两国国内都面临着新形势和新要求,为两国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和新前景。2018年,推进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写入宪法,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7年是俄罗斯生态年,颁布加强固废处理等一系列环保新政,2018年又实施国家“生态”项目,设定2024年前的环保战略目标与措施。这都为两国环保合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合作契合点,应抓住机遇推动合作向多领域纵深发展。

如何开展好新时代中俄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对于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长远来看,深化两国环保合作,还应着眼于以下几方面。首先,主动作为,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俄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

其次,优势互补,全面推动多边框架及民间环保合作,促进中俄环保技术和产业示范项目落地。

第三,开拓创新,构建中俄生态城市伙伴关系,从大气污染等单一领域环境治理合作转为全面的生态城市建设合作。

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承载着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更大期待,中俄必将在包括环保在内的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与联系,为世界贡献更科学、更具影响力的中俄方案。

作者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