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交70年 迈上新台阶
云南积极开展 ABS项目试点示范
日本将推出“限塑令” 以减轻塑料污染
国际航协决议通过气候行动承诺
应充分运用绿色金融工具服务打好攻坚战
星巴克试行咖啡杯重复使用
荷兰展园:感知绿色城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积极开展 ABS项目试点示范
多部门共同探讨遗传资源管理利用良策
 

本报记者蒋朝晖昆明报道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在昆明组织举办全球环境基金“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国家框架项目”云南试点示范项目专题培训。来自各部门的代表共同探讨建立和完善生物遗传资源以及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管理制度和模式。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合作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开发的全球环境基金“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以下简称‘ABS’)的国家框架项目”,是我国在《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名古屋议定书》框架下,建立健全实施获取与惠益分享制度机制的法律制度框架,确保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拥有者公正、公平地分享惠益所采取的行动之一。云南省作为试点示范省之一,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ABS云南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帮助云南省掌握试点示范地生物资源和少数民族传统知识本底资源及开发利用现状,梳理建立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管理制度建设和实施过程中的需求和障碍,通过探索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地方性立法尝试、获取与惠益分享协议谈判和实施试点、宣传培训等工作,总结地方实施经验,为国家建立获取与惠益分享监管制度框架提供参考和借鉴。

培训期间,与会代表共同分享了云南试点示范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生物遗传资源与传统知识基础知识、全球“生物剽窃”案例分析、ABS制度实施的成功案例、全球ABS履约区域机制与国别经验、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国际公约概论及对中国的影响分析、中国相关政策与法规现状分析等内容,并就云南试点示范项目与各机构合作可能性进行了充分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开展全省生物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保护非常重要和必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各部门应互通有无,齐心协力推进获取与惠益分享机制在云南落地实施,加强向各相关部门、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宣传,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保护和开发利用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的云南经验,从而为我国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相关领域议题争取更多主动权和话语权作出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