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不再让执法人员像“救火队员”
防止环境执法不作为乱作为
为什么要考取无人机执照?什么执照有意义?
关于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的通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再让执法人员像“救火队员”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引入“环保管家”促监管与帮扶相融
 

◆本报记者周雁凌 董若义

通讯员祝明会

作为一座老工矿区,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在推进生态建设中,面临着结构性污染重、基层环境监管专业力量薄弱、监管手段单一、治污不够专业等问题。

面对环保督察的高压态势,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淄川区积极统筹谋划,着力突破结构性污染困局,率先在淄博市推行“环保管家”,创造了定制化服务与精准治污的“淄川模式”,打通环境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实现绿色突围,推动老工矿区转型发展。

■如何有效监管数千家企业?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环保管家”帮助实现精准决策和治理

在淄川,大大小小的企业多达数千家。这么多企业如何实现有效监管?如何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环境问题?这是摆在淄川环保人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一道必答题。

为提升环境监管水平,近年来,淄川区积极构建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但以全区有限的执法力量,基层网格员有限的业务能力,仍难以跨越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

淄川区副区长赵军告诉记者,在日常监管执法中,环保人员更像是“救火队员”,哪里有问题就奔赴哪里,比较被动。同时很多企业又迫切需要提升自身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水平,但却无法及时有效地得到指导和帮助。常常老问题还没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

为破解难题,淄川区大胆探索,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用“环保管家”理念实施环境管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而实现精准决策和精准治理。

区政府先后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经验介绍会、工作专题调度会,让试点单位龙泉镇政府、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现场介绍各自经验,让兄弟镇环保办和广大企业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赵军介绍,淄川区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针对企业集团、行业企业和区域环境特点,实行“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地一策”,落实定制化服务措施和解决方案,全力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实实在在地解决企业环境问题。

在政府层面,淄川区建立推行“政府+专家智囊”的决策架构,聘请山东环保产业集团、青州方元等第三方环保技术服务公司,从环保政策咨询、环境治理路径、环境风险管控等方面为当地政府提供咨询服务,补齐决策短板,形成“政府主导、第三方协同、共同治理”的环境管理模式。

在企业层面,督促“环保管家”从环境风险隐患、环保设施运行、环境治理路径等方面,帮助企业找准污染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建立起“专家把脉问诊、对症开出药方、企业照方抓药、政府监督实施”的运行机制,推动环境监管和治理由“被动”变为“主动”。

据介绍,“环保管家”目前覆盖全区13个镇环保办,签约企业2056家,排查发现问题点位9137处,出具‘体检报告’2000余份,督促整改6596处,问题发生率同比下降70%。”

■“三张清单”确保“环保管家”使出真本事

“环保管家”拉问题清单,镇政府列整改清单,环保部门制定奖惩清单

题彻底“清零”,新问题及时“诊治”。

“‘环保管家’拉出问题清单,镇政府列出整改清单,区生态环境部门制定奖惩清单,通过这‘三张清单’,激发各方合力,确保‘环保管家’使出真本事,注重实效不走过场,从而构建起‘闭环式’环境监管和治理体系,形成问题发现、督办、解决、回访良性机制。”李明光对记者说。

“在环保方面,我们一直觉得做得已经不错了,没想到,‘环保管家’第一次来,就发现了粉尘无组织排放等十多个问题,每个问题都亟需立行立改。”在淄川区垚正陶瓷有限公司厂区,公司总经理刘明昊对记者说。

在“环保管家”指导下,垚正陶瓷将公司脱硝设施的老式浮子流量计更改为能精确显示流量数据的金属转子流量计,更好地管控脱硝环节,提前规避环境隐患;在车间杯坯工序加装滤芯除尘器,解决了无组织排放问题;在新项目环评文件中增补遗漏项,避免了批建不符等问题,系统地完善了环保档案资料台账。

经过整改后,公司顺利地通过了生态环境部组织的相关检查。

淄川环境分局副局长李明光介绍,“环保管家”每到一家签约企业,按照“不遗漏一处、不论问题大小”的原则,首先开展全面细致排查,找准污染治理主要环节和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图文并茂形成“体检报告”,列出问题清单,开出诊治“药方”,同时反馈给企业和当地镇政府,形成共查、共治、共管强大合力。

对列出的清单问题,建立镇级环保问题台账,实行问题整改动态化管理。按照污染源类型和问题轻重缓急,在“环保管家”指导下,引导企业完善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在整改前、整改中和整改后三个阶段,强化“环保管家”指导、镇环保办督促和生态环境部门监管,确保整改治理有效果,环境问题“不反弹”。

“对企业整改治理情况,我们将适时开展‘后督察’,对按时限整改到位的予以正面宣传和表扬激励,将整改不力和不配合整改的企业列入‘负面清单’,进行重点联合执法处置。对整改问题死灰复燃的,坚决从严从重查处,达到移交条件的坚决移交公安部门。通过跟进督查、后果严惩,倒逼企业形成环保行动自觉。”李明光说。

按照协议要求,“环保管家”还要带着问题定期对签约企业开展“回访”,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提出加严治理措施;对新发现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并实时更新问题台账,确保老问

■怎样聘请企业“环保管家”?

规模小而集中可以村(居)为单位,同行业可联合,集团公司可“一对一”

记者采访中得知,在淄川,企业与“环保管家“的合作存在多种形式,聘请费用从每年几千元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

“作为政府部门,我们更多的是牵线搭桥,做好第三方公司的筛选准入,具体合作方式由双方商定。比如,一些规模小而相对集中的企业,可以村(居)为单位,与第三方公司签订管家协议;同行业的企业,可由行业协会牵头,联合聘请“环保管家”;一些集团公司,也可自行‘一对一’结对子。”龙泉镇镇长孙潇告诉记者。

山东鲁维制药与山东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自主“一对一”帮扶结对子的范例。

今年3月5日,鲁维制药以每年50万元的费用与山东环保产业集团签了三年的“环保管家”服务协议。

鲁维制药总经理冯帅介绍,按照协议要求,山东环保产业集团应通过会议探讨、现场勘查、专家诊断等相关手段,提供环境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等环保一体化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鲁维制药顶层设计环保规划,实现生产工艺优化、生产管理先进、环境治理科学等目标,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双方签约仅三个月,山东环保产业集团已对鲁维制药所有分厂生产中的“水、气、声、渣”等进行了全方位巡视勘察,第一轮次巡检即提出整改建议82条。对每一项具体问题,均提出了专门的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企业环境治理效率和监管水平。

“我们还帮助鲁维制药各生产企业之间实现深度循环经济”,山东环保产业集团总经理杨新飞告诉记者,通过对鲁维制药6家生产企业的深入排查,嫁接部分企业的中间原料或部分废物,替代集团内其他企业的部分原料,以废治废实现深度物料循环。

在鲁维制药山梨醇厂厂区,高温、高湿的管道持续放散废气,有异味、噪声大、感官差,对空直接排放;而鲁维制药的电厂循环冷却水的浓水排水则是直接排放至污水处理厂。管家初期排查后发现,上述两部分废物距离较近,遂提议用此部分排放的相对“清洁”的废水,整合厂区废弃的两个洗涤塔,做成喷淋降温洗涤吸收系统,将山梨醇厂的放散废气通过管道输送至此系统洗涤吸收,洗涤后的废水再回到原电厂浓水排放系统,统一排至污水处理厂。

“此种看似简单改造,花费少收效多。在没有多余耗电的情况下,解决了原来放散废气的环境治理难题,也回收了原放散废气中的大部分水分,并回收了部分热量,一举多得。”冯帅对记者说。

此外,杨新飞还带领团队,针对鲁维制药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难题,提出了提取污泥蛋白制造黄腐酸、剩余废料制成土壤改良剂的思路。

“目前,这一项目已进入实地勘察阶段,预期投入为1亿元,我们期望尽快投产运营。以往,公司每年要为污泥处理处置掏出几百万元的成本,项目建成后,每年预估经济效益在5000万元左右。仅此一项,就给公司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说到这里,冯帅情不自禁地向“环保管家”竖起了大拇指。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环保管家”作用,淄川区建立了常态化培训机制,由“环保管家”通过以查带训、专班培训、观摩学习等形式,对镇环保办、企业、村(居)、环保网格员,就企业污染治理、环保设施运营、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全力打造业务精干的基层环保队伍。

同时,淄川区建立了“环保管家”强制退出机制,对低质服务、低价竞争等行为,特别是因应查未查,导致服务企业被上级督察通报的,视情况扣罚相应比例服务费;造成重大影响的,将强制其退出淄川服务市场。

淄川环境分局局长贾士龙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引入具备‘环保管家’资质的第三方公司78家,从业人员达数百人。通过‘环保管家’的努力,为行业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解决方案,推动企业环境管理更加规范,治污效率极大提高,环境风险大大降低,初步实现了‘政府放心、企业安心、群众舒心’的预期目标。”

问题少了,蓝天白云明显增多了。2018年,淄川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3,良好天数和综合指数两大指标历史上首次超过淄博全市平均水平,生态淄博建设和环境空气质量年度考核双双位列全市第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