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不再让执法人员像“救火队员”
防止环境执法不作为乱作为
为什么要考取无人机执照?什么执照有意义?
关于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的通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省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实施方案
防止环境执法不作为乱作为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石家庄报道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河北省要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事前公开。河北省将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示栏、服务窗口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自由裁量基准等信息。

规范事中公示。河北省将结合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合理确定检查重点,对诚信企业少检查或不检查,对问题多发企业要盯紧盯牢。

加强事后公开。河北省要求在行政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要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在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河北要求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在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方面,河北省要求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

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都要进行法制审核。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决定都要进行法制审核,坚持办、审、定分离,实行业务部门办案,法制部门审核,重大案件集体决策。

同时,河北省将不定期抽查执法公示、检查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情况,及时通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对推行“三项制度”不力,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造成不良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依纪依法问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