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不再让执法人员像“救火队员”
防止环境执法不作为乱作为
为什么要考取无人机执照?什么执照有意义?
关于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的通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要考取无人机执照?什么执照有意义?

 

我国飞行的所有航空器是由中国民用航空局管理,民航局规定,视距内运行的空机重量大于7公斤以及在隔离空域超视距运行的无人机需考取无人机驾驶员执照,否则以黑飞论处。

目前,无人机相关领域的常见证书有民航无人机驾驶员执照、AOPA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和ASFC航模飞行员执照。

民航无人机驾驶员执照

无人机驾驶员执照是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的电子执照,是目前最具权威性的执照,执照分为视距内驾驶员、超视距驾驶员和教员三个等级,可直接考取,也可递进式考取。

AOPA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

AOPA驾驶员合格证是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China)颁发的实体证件,种类及权利与民航局颁发的电子执照相同。

ASFC航模飞行员执照

ASFC航模飞行员执照是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无人驾驶航空器)执照,与上两类执照不同,ASFC证书仅用于航模类的驾驶,且不得用于商用及申请空域。拥有ASFC证书的学员如想驾驶无人机,则需另考无人机驾驶执照。

由于无人机驾驶员执照与AOPA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权利相同,为顾及学员想要兼顾电子与实体双证,因此无人机驾驶员考试实行“一试双证” 政策,即报考民航局执照考试,顺利通过后,可以同时申请获得AOPA同机型等级类别的合格证。

无证驾驶视为黑飞,造成危害,将依法处理

2018年2月,河北发生一起无人机“黑飞”事件,4名嫌疑人无照驾驶无人机于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范各庄上空约1000米高度进行航空测绘,被当地军部及警方联合批捕入刑。由此可见,随着我国航空器数量的急剧增加,国家对于无人航空器的管理日趋完善。目前,国家正积极面向社会树立无人机持照飞行的意识,加强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力度,从源头力争杜绝黑飞事件。

证书用途详细对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