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青岛奋力攻坚让水更清岸更美
陕西西咸新区“黑科技”锁定污染源
应查尽查 摸清底数
安徽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划好一条线 还水一片清
哈尔滨加快治理城区重点水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扬州市广陵区水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成效
划好一条线 还水一片清

图为廖家沟水域经过整治后,如今的样貌。
童德俊供图
 

本报讯 5月22日傍晚6时,江苏省扬州东线取水口——廖家沟水源地非法捕捞取缔现场,最后一张渔网被收缴。历经一周时间,在广陵区、生态科技新城联合执法下,存在于廖家沟一带水域、长达十年之久的非法捕捞之害终于被清除。

早在十多年前,廖家沟被确定为扬州市东线水源地之后,当地政府通过合法安置,渔民陆续上岸。然而,仍有数十户渔民没有放弃原先的捕捞工具,大肆在这一水域非法作业。今年,扬州市广陵区、生态科技新城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及《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由当地政府及机关组成11个工作组进村入户,通过广泛宣传、联合执法,破拆渔船、收缴渔网,还水资源一级保护区以一泓清水。

“广陵区处于长江、淮河、京杭大运河等多条水系交汇处,境内有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水资源丰富,水环境保护责任重大。”广陵区副区长孟亚东告诉记者,根据扬州市政府要求,广陵区完成了最近一次的省级生态保护红线校核上报工作,将廖家沟取水口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三江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长江扬州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纳入最新版的“生态保护红线”。

“我们对生态保护红线内的一切环境污染行为,坚决说不。”孟亚东介绍说。于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广陵区向红线内的一切水污染违法行为宣战。尤其是今年以来,水污染防治战役打得风生水起,成果显著。

经调查,生态保护红线内的涉水污染源有沿江沙头镇至广陵经济开发区之间的5座砂石码头和6家建筑材料企业,一家造船企业和若干条黑臭河道。广陵区迅速组织联合执法组,向涉水污染企业和单位发放《环境保护行政指导告诫书》和专项整治告知书,组织多支小分队上门开展拆除动员工作。

位于沿江沙头镇的广进造船厂,被列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要求取缔的交办事项。今年2月以来,当地组织力量进行劝说动员和严格执法。截至4月底,这家船厂地面建筑已全部拆除,生态环境、水利和住建等部门正在编制生态修复方案,目前已播撒草种100余亩。

“拆码头”、“断源头”,行动迅速。截至目前,在5座砂石码头企业中,4座已经完成了关停拆除和场地平整;江苏省水利厅挂牌督办的义合新材料企业,已经完成一半拆除。预计到今年底,三江营至廖家沟西岸的6家涉污建筑材料企业将全部关闭,生态修复到位。

控污截流,清淤驳岸,放置水族箱,打造植物园水景、风景区水景……如今,在广陵区,一条条黑臭河道通过大气力整治和新技术改造,逐渐变身为公园和风景。

“我们对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一律‘零容忍’。”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说,在生态保护红线内,对不符合‘三线一单’的项目,一律不批;所有涉水问题企业,一律要求“回头看”,该关的关,该停的停。所有合法合规企业,污染物排放必须达标,对未处理偷排、未达接管标准、排放超标的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容忍。

童德俊 嵇长青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