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传播绿色理念 助力生态环保
上海新增4家环境教育基地
垃圾分类成最受关注话题
增强绿色定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大学生水资源调研竞赛正式启动
线上线下联动 活动形式多样
宝山开展生态文明进校园主题活动
徐汇首部“环保绿皮书”新鲜出炉
要让松江的天更蓝水更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举办领导干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研讨班
增强绿色定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好“三个聚焦”

聚焦源头治污,做深做实“四大结构调整”

聚焦精准治污,坚决打赢打好“四大攻坚战”

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本报讯 上海市领导干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研讨班日前正式开班,为期两天的专题研讨班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炜主持了开班仪式,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做了开班动员。

陈寅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前正处于十分关键的阶段,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举办这次研讨班,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

他强调,首先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定位、赋予了重大使命,是做好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定要深刻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重要性更加突出、要求更高,总体上还处于“攻坚期”,存在不少短板和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其次要聚焦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是做好“三个聚焦”。

更加聚焦源头治污,做深做实“四大结构调整”;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要严格产业准入,抓紧推动重点区域转型发展,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要加大力度削减工业用煤,推进能源结构优化,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在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关键是在“一治、两转”(打好柴油货车治污攻坚战,推进港口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农业投入结构调整方面,要注重农药化肥减量和农业生态安全,大力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

更加聚焦精准治污,坚决打赢打好大气、水、土壤和垃圾综合治理“四大攻坚战”。大气治理方面,重点抓好流动源和工业源两大领域污染减排工作。水环境治理方面,重点抓好“控源截污、河道整治、执法监管、长效管理”4个环节,加快截污纳管和雨污混接改造,巩固河道整治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治理方面,要推进落实农用地土壤类别划分和分类管理,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垃圾综合治理方面,要以更大力度,继续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层层抓落实,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使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更加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完成好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是当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要切实做好已完成整改项目的自查自纠,要加快推进未完成项目的整改工作。

最后要提升水平,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陈寅对本期研讨班学员提出3点希望:认真学习,提高政治意识;相互启发,学思践悟;做到学以致用。要紧密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工作中进一步增强“绿色定力”,坚定不移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攻坚突破,把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上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培训班上,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做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上海绿色更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

本次研讨班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上海”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领导干部推动上海绿色发展的能力,深刻理解上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推动绿色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瓶颈问题破解难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上海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徐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