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启动“千吨万人”水源地调查
江苏专项排查入海排污口
杯中开水净不净 须看源头清不清
四川启用激光雷达走航车
十堰河道整治效果佳
山东创新“六个一”工作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启用激光雷达走航车
精准查找污染源,大气污染防治更高效
 

本报记者王小玲成都报道 四川省泸州、绵阳等地启用激光雷达走航车,精准查找污染源,以打好蓝天保卫战。

激光雷达走航车近日驶上绵阳市街头。在高新区进行例行检测时,走航车显示虹苑路附近的VOC指标突然升高,一度达到6000多毫克/立方米,检查人员立即前往查看。

经现场排查,是一家钢结构厂的车间正在进行油罐喷涂作业。由于作业区域没有完全封闭,处于半开放状态,同时,与其配套的有机废气处理设施中光氧设施没有开启,导致VOC指标飙升。目前,绵阳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已叫停这家工厂,并立案调查。

据了解,绵阳市今年1月斥资引进激光雷达走航车,利用激光雷达监测高空空气质量,并实时监测空气中PM2.5、PM10浓度,及时呈现数据。

“车载激光雷达可以定点垂直监测、水平监测以及走航监测。”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垂直方向最远可监测到5公里的高空,水平方向能对半径5公里范围内进行监测。走航车可随时移动,快速发现空气污染并及时处置,为推进大气治污提供技术支撑。

为客观反映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细化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污染控制对策,前不久,泸州市也首次邀请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使用激光雷达走航车,对城区大气进行了精准扫描。

此前,成都、内江、达州、广安等地,均通过激光雷达走航车助力蓝天保卫战。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激光雷达走航车具有机动性强、快速响应等特点,可实现颗粒物实时监测。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将利用走航车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监管,真正做到源头管控,让执法有的放矢,让大气污染防治更精准、更有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