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谱写壮美广西生态新篇章
家风故事有奖征文“第二季”启事
多管齐下治理柴油车污染
确保一江清水东流 一库净水北送
走稳普查数据审核“新三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管齐下治理柴油车污染

 

◆郑兴春

为打好柴油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江苏省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柴油车大户入户检查工作。在检查中发现,很多企业忽视柴油车污染治理,未建立相关台账,存在使用劣质柴油及尿素、闲置和拆除尾气后处理装置等现象。部分企业甚至不知道尾气后处理装置是何物,长期未对尾气治理系统进行维护保养。

针对此类情况,笔者建议,可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帮扶,帮助企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协会可以为会员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技术服务,是沟通政府和企业的交流平台。摸底调查发现,苏州市大部分柴油货车用于物流行业,绝大部分柴油车超过20 辆的重点企业都是苏州市物流协会会员。因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联系苏州市物流协会,开展政策宣讲和技术交流,指导建立车辆维护、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台账等,再由行业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定期学习。行业协会还定期组织企业进行自查,并及时将自查情况向市生态环境局汇报。

其次,积极组织企业互查,互学互助,共同进步。在检查中发现,不同企业之间的差异较大。因此,可以组织企业互查,让情况较差的企业去情况较好的企业学习,这样就会有更直观的感受。在现场看到部分管理较好企业的柴油货车车况、油耗以及尾气排放检测结果后,落后企业能够明白做好柴油货车的日常管理不仅是保护环境,也对企业自身有利。经过互查互学,很多企业的管理情况得到改善,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积极性也得到提高。

第三,加强职能部门监管,树立服务意识,及时协助企业解决问题。一些企业自行购置了柴油车尾气排放检测设备,但发现车辆排放问题后,不知道如何解决;还有一些没有能力购置检测设备的企业,不能及时发现自身问题。此时,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管和技术服务就十分重要。市生态环境局定期上门检查,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企业车辆进行专业检测,费用由生态环境局承担。同时,专门设立服务咨询电话和微信工作群,企业有疑问或需要政府部门上门检测,可直接联系,促进问题及时解决。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