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标对表转化排污许可清理整顿成果
竟然伪装成洒水车!黑加油为何屡打不绝?
渤海综合治理要先有本明白账
以产业化推进垃圾二次分拣
绿色理念和出行实践之间缺了啥?
垃圾分类检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垃圾分类步入“强制时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渤海综合治理要先有本明白账

 

◆鞠立新

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日前全面启动,目的在于全面掌握渤海入海排污口情况,为下一步开展监测、溯源及治理奠定基础。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污染防治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根据《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将通过3年综合治理,大幅降低陆源污染物入海量;实现工业直排海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到2020年,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水质)比例达到73%左右。

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近年来,水质有所改善,但陆源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居高不下,重点海湾环境质量未见根本好转,生态环境整体形势依然严峻。

当前,入海排污口还是一笔“糊涂账”。环渤海到底有多少排污口?谁在排,排什么,排多少?排污口底数不清,症结源头找不到,必然会影响治污效果。纵然投入再多的资源,耗费再大的财力,也只能事倍功半。入海排污口不仅连着大海,还连着陆地污染源,是污染物进入海洋的一道关键闸口。这道闸口也直接关系到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的精准定位。表面看,污染在海里、在水中,但真正污染的根子在陆地、在岸上。目前,仍存在一些企业不合理入海排污的情况,“散乱污”清理整治形势仍然严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城市生活污染防治等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要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首先,摸清底数,算清总账,为制定治理措施奠定基础。涉及到的相关地方一定要认真部署,细致排查,如实上报,不能为了所谓的政绩而虚报、瞒报。只有追根溯源,才能有的放矢,保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其次,追溯渤海“病根”,完善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各地应因地制宜,把溯源和整治的工作开展起来,形成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海、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在这个过程中,配套制定工作台账,将各地攻坚任务目标量化细化,保证切实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第三,积极鼓励公众参与。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民生工程,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自觉保护环境,举报违法排污情况,共同守护海洋生态保护红线。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