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刚罩”里包裹着储煤场
服务中心工作才有旺盛生命力
声波除尘 大显“声”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刚罩”里包裹着储煤场
华电青岛建设全封闭储煤场,根治煤场扬尘污染
 

◆本报通讯员葛晶晶 戴永明

山东省青岛市最大的热力生产基地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青岛公司”)近日传来好消息,在建的全封闭储煤场已经完成钢结构施工和直线段外护板封闭,6月底将投入使用。这座储煤场是青岛市区最大的储煤场,储煤能力达到25万吨,届时将彻底解决煤场的扬尘污染问题,使周边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将储煤场全封闭

记者看到,位于华电青岛公司厂区内西北侧的储煤场全封闭扬尘治理改造工程现场一片繁忙,经过从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共17个月时间的紧张施工,目前用4500吨钢架“编织”成全封闭储煤场的“动车”造型已清晰可见,蓝白相间的“金刚罩”已将这个储煤能力达到25万吨的市区最大储煤场全部包裹起来,整体干净整洁。

华电青岛公司环保中心主任时国梁告诉记者,作为青岛市重点环保工程之一,储煤场全封闭扬尘治理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8亿元,储煤场内的两座封闭煤场东西跨度各105米,南北长约320米,高40多米,内设喷雾降尘设施,并加装消防炮,以及温度、粉尘监控装置,外部增设一套车辆清洗装置,建成投用后将彻底消除煤场储存和作业环节产生的扬尘,对进一步提升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根治煤场扬尘污染

据了解,华电青岛公司平均每年要“吃掉”300万吨煤炭,产出60多亿千万时电量,供热面积已达3000万平方米,服务人口80多万,4台30万千瓦级热电联产机组2016年底已全面实现烟气超低排放并通过环保验收。为确保完成每年的发电和供暖任务,公司必须确保煤场有稳定的煤量储备,而煤场颗粒物属于无组织排放污染源。

“虽然这座储煤场内早期就采取防风抑尘网覆盖、洒水喷淋和路面硬化等防尘措施,对储煤场周边也进行了绿化,但由于煤场临近胶州湾,地势低海风大,基本的防尘措施很难取得良好效果。早在2007年,公司就投资130余万元在煤场东南侧建成一段320米长、15米高的防风抑尘墙进行试验,取得了一定的抑尘效果。但由于没有对煤场形成合围,遇到强风天气还是容易产生扬尘,既影响周边环境也造成煤粉的损失。”时国梁说。

2013年4月,公司继续投资近500万元建成二期一段510米长、15米高防风抑尘墙,与2007年一期建成的320米防风抑尘墙连接形成总长度达830米的封闭式煤场,抑尘效果达到85%。但在大风季节,煤场扬尘还是对周围环境有影响。

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为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空气质量,2018年1月,为彻底解决煤场扬尘污染问题,华电青岛公司在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始拆除原有的防风抑尘墙,新建这座全封闭储煤场。

“这下我们终于可以放心了”

6月3日下午,来自青岛市第五十中学的师生代表和洛阳路街道办事处的居民代表以及部分媒体记者一起走进华电,零距离体验。

走进花园式的厂区后,青岛第五十中学的老师高兴地说:“本以为燃煤发电很神秘,环境比较脏,但是现场看到厂区整洁的车间地面和清新的空气环境,不仅同学们很高兴,自己也大开眼界。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会更加努力在同学们的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生态环保意识。”

在听取了即将投入使用的企业煤场全封闭扬尘治理改造工程的基本情况和环保意义介绍后,参观的社区居民们纷纷以施工现场为背景拍照留念。有的居民说:“这下,我们终于可以放心了。”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市北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北区积极构建生态环保工作新格局,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目前,全区6家燃煤企业的32台锅炉已全部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达到了天然气锅炉排放标准,企业运行管理水平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