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执法有温度 企业更欢迎
执法人员街头普法
垃圾桶里找到了关键证据
襄垣打造县域特色环境执法模式
把主要精力聚焦到执法办案上
十堰一机动车安检公司被罚10万元
蔚县一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被立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开展2019年第一次环境综合执法暨企业帮扶行动
执法有温度 企业更欢迎

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企业光氧催化反应器运行情况。王文硕摄
 

◆本报记者周雁凌 王文硕

“你好,我们是环境执法人员,现在要进厂检查,请你配合。”在山东固德化工有限公司大门口,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后,立即进厂检查。大家兵分两路,一路调阅企业环评报告书、监测报告等文件,另一路直奔生产车间查看治污设施运行情况。

“目前有几台锅炉在运行?有环评手续吗?在线监测设备运行还正常吗……”执法人员一边查一边问。针对厂区异味污染问题,执法人员在检查VOCs收集处理工艺时,及时提出优化方案,并建议企业学习行业先进治理经验,提升治污水平。

环境执法不是简单一罚了之,而是有执法、有帮扶。这是记者日前对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的2019年第一次环境综合执法暨企业帮扶行动进行采访时的所见所闻。

为全面落实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效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此次执法帮扶行动,旨在对企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行动中,不仅对企业环境问题、污染防治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还将给予企业指导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环境问题,少走弯路,实现绿色发展。

明确检查重点

摇号执法抽查

记者了解到,针对群众反映和监控发现的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此次行动将重点检查环境污染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是否存在新的环境违法行为;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对违法行为是否依法处罚、是否按规定移交公安机关等情况。

在大气污染防治及热点网格方面,重点检查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排污许可制执行,环评及“三同时”制度执行,VOCs综合治理等内容。

对于水污染防治情况,重点检查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排污口规范化设置,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及运行情况等内容。检查城镇污水处理厂时,由检查组协调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对外排水采平行样,对COD、氨氮、总磷、总氮等主要污染物进行监测。其中一份由当地监测,一份送异地监测。

围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处置情况,环评及“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固体废物贮存场所建设情况,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执行情况等内容。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环境巡查室主任张世国告诉记者:“这次行动采取机选摇号的方式,从填报的‘双随机、一公开’数据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其中,重点检查对象全部纳入抽查范围,一般抽查对象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合理的抽查比例。机选摇号时,对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实现差别化靶向监管。”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执法帮扶行动严格实行“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采用突击检查和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现场检查。

此外,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专门成立综合执法行动机动组,对报送的重大案件,会同相关处室,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检查并做好调查取证工作,确保案件查处到位。

多一项内容

少一点弯路

“这次执法检查行动多了一项内容,就是对有问题、有困难的企业进行帮扶。处罚或者关停环保不合格的企业容易,但让‘不合格’变为合格,就没那么容易了。没有企业想在环保方面当‘差生’,但如何治理污染,通过什么方式治理污染效果好,他们有时候也找不到很好的答案,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在执法的过程中帮一把。”张世国说。

记者注意到,执法人员每到一家企业,在检查环境问题的同时,都会有针对性地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让企业少绕弯路,更快地解决问题。

在山东闽源钢铁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发现,根据企业环评报告,应当对外公开污染物排放浓度、执行的排放标准、防治污染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内容,但企业公开得不够全面。于是,执法人员建议企业可以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公开相关内容,或者在厂区外设置电子屏幕和宣传栏公开相关信息。

在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发现企业的VOCs光氧催化治理设施的UV灯管有部分损坏。根据这套治理设施的使用说明,UV灯管属于易损件,为保证治理效果,设备在设计制造时增加了15%的安全余量,即UV灯管的故障率低于15%时,设备仍可保证治理后的废气达标排放。但是执法人员仍然提醒企业定期、及时检查灯管损坏情况,防止治污不达标被处罚。

“这次来检查的执法人员太贴心了,针对治污的薄弱环节提出预防和改进方案,相当于打了‘预防针’,在帮助我们减少环境问题的同时,还提高了我们的污染防治水平。”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厂长李继东告诉记者。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