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执法有温度 企业更欢迎
执法人员街头普法
垃圾桶里找到了关键证据
襄垣打造县域特色环境执法模式
把主要精力聚焦到执法办案上
十堰一机动车安检公司被罚10万元
蔚县一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被立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州武进区快速查处一起非法处置危废案
垃圾桶里找到了关键证据

 

◆本报通讯员骆冬明 记者李莉

执法人员在进行现场检查,作坊主在楼上撕毁账本妄图销毁证据。日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生态环境部门快速反应,雷霆出击,联合公安部门查处一起非法处置危废案,涉案残液残渣等物品近40吨。

废桶加工作坊堆放危险废物

6月3日下午,常州市武进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处理信访的过程中发现,武进区南夏墅街道港桥村翁家桥有一个废桶加工作坊,生态环境局随即联合公安部门对作坊展开调查。现场检查时,此作坊场地没有硬化,地面上还有大量不明油性物质,场地上有上百只未经加工的铁桶、塑料桶,还有已加工完成的沾有不明油性物质的铁皮及铁桶盖。

经初步鉴定,堆放的物品均属于危险废物。现场,作坊主无法提供营业执照、环保手续及危废经营许可证,有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嫌疑。

武进公安分局生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随即介入调查,将作坊主与两名员工连夜带至南夏墅派出所进行询问调查。据统计,这个废桶处置场所内,现有未处理的废桶百余只,已处理完成的铁皮10捆,废桶加工产生的大量铁桶盖、塑料桶41只及大量残液残渣,总重近40吨。

成功拼接复原账本碎片

随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紧急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公司对现场的危废进行应急转移。同时,执法人员连夜对作坊主展开询问。

面对执法人员,作坊主和两名操作只交代他们做了才一个月,具体处置了多少废桶、来源何处却含糊其辞答非所问,这给案件的调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说不清楚的背后,必然是在刻意隐瞒。执法人员立即对作坊展开了更加细致的检查。果不其然,在作坊主租住房内的垃圾桶里,执法人员找到了疑似账本的碎纸片,纸片已潮湿。

执法人员将碎纸片全部找出并成功拼接复原。这就是一本账本。原来执法人员进入作坊的时候,作坊主就在二楼宿舍,在执法人员上楼检查之前,他撕碎了账本。在铁证面前,作坊主上官某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详细交代了自4月29日开始在翁家桥非法处置两万多只废桶的事实。

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经调查,可以确认作坊主上官某某非法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根据《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的规定,上官某某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应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污染环境罪。

当天,武进生态环境局对上官某某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进行立案,并于6月4日对其生产场所的电柜箱进行查封。

目前,案件已移交至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做进一步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