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好纽带 架好桥梁
华北监督站江苏核电开展支部联学联建
划出生态环保铁军的精气神
华东地区《核安全法》知识竞赛决赛举办
“居民的生活环境是安全的”
福清核电6号机组主管道焊接完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纽带 架好桥梁
——记生态环境部援青干部朱翔
图为朱翔在县城水源地现场检查。
 

◆本报记者童克难

“皮肤变黑了,体重变轻了,但心更踏实了。经历过彷徨、经历过挫折、经历过无奈,但更多的是收获了经验,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

即将结束援青工作,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青海省达日县,作为中组部第三批援青干部,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二处副处长朱翔这样说。

2016年7月,带着生态环境部领导和同事的殷切期望,怀着对青藏高原的无限向往和美好憧憬,朱翔挂职担任达日县委常委、副县长,并兼任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3年里,朱翔始终把“有利于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提高政府执政能力”作为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用心去做,尽力而为”的工作理念,在促进达日县与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站”)交流交融过程中起到了纽带和桥梁的作用。

深入学习调研 迅速转变角色

抓紧时间交流学习和调查研究,是朱翔到达达日县任职后的首要任务,从一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到基层的“父母官”,他需要迅速转变角色。

通过学习中央援青的有关政策,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和向原环保部第一、二批援青干部请教,朱翔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除了适应新角色,高寒高海拔的气候条件等困难,也是朱翔必须要克服和适应的。

地处四川、甘肃、青海三省交界的达日县,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这里全年有七八个月属于冷季,多有风雪灾害。

为了在冷季来临之前尽快掌握达日县经济发展的第一手资料,朱翔在到任一个月时间内就走遍了全县的9乡1镇,行程有1000多公里。

根据调研情况,3年来他撰写了《生态环境保护筑就达日跨越式发展基石——达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情况调研小结》和《一个援青干部的扶贫笔记——达日县满掌乡布东村贫困成因及脱贫路径的思考》等多篇调研报告,为达日县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参考。

转变角色、当好助手,其中最重要的抓手就是朱翔生态环境保护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通过调研学习,他明确了通过申请环保项目带动改善本地民生、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的工作思路。

在申请多个项目专项资金的同时,朱翔还积极协调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向达日县免费提供本单位开发的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服务,并专门为达日县开通了“青海交流”专题窗口,为达日县委、县政府全面掌握网络舆情动态提供了抓手,为达日县正在全力打造牧区社会治理2.0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引进来走出去 助力“人才兴县”战略实施

作为达日县“父母官”,需要从全局角度考虑达日县的发展。“人才是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也是达日县‘人才兴县’战略的重要支点。”朱翔说。

为此,朱翔积极向生态环境部人事司和华北监督站汇报相关工作思路,把人才培养机制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确定选派达日县年轻后备干部到华北监督站进行为期两个月体验式培训和实习计划。

此外,在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的支持下,县政法委组织了2批4人次赴该单位进行舆情应对与信息公开专题培训,进一步为达日县舆情应对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同时,为加强环境监管执法能力,达日县邀请专家协助县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无人机环境监察执法,并完成了对县生态环境部门无人机现场执法的专题培训,为无人机环境执法在青南地区首次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要加强宣传,鼓励和动员更多单位和个人参与援青工作,积极宣传国家对口支援政策,以点带面、形成机制。”援青工作即将结束,朱翔也确实如他所言,在3年的工作实践中探索着援青长效机制的建立。

在生态环境部人事司和华北监督站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初,华北监督站与达日县正式签署《环境保护技术援助协议》,明确了人员定期培训、技术定期交流、领导定期互访“三定期”基本原则,为3年的环保援青工作划定了基本框架。

在实践创新方面,达日县的人才培养还利用舆情应对这个切入点,建立了与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技术交流机制。

此外,“达日县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定期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的建立,也进一步增强了省生态环境厅和达日县生态环境部门的业务联系。”朱翔说。

充分发挥特长 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

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这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3年时间,朱翔围绕达日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全身心投入到达日县经济社会发展中。

积极投身达日县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行动;全程参与达日县环境保护督查问题整改,根据具体问题和实际现状想办法、找出路,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问题整改;多次到达日县污水处理厂调研,了解和跟踪整改进度,并及时向省环境督查组进行专题汇报;邀请媒体和专家实地了解达日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助县领导完成《达日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的编制和上报工作……

他的主动作为,为达日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添砖加瓦”。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到联点乡镇(满掌乡)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宣讲和精准扶贫驻村调查,并结对认亲4户贫困户,有针对性地给予一对一帮扶,并将社会力量引入学校,发动捐资助学倡议;邀请国内知名的设计大师为达日县进行整体标识策划,免费为达日设计的视觉标识,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认可,达日政务微信公众号“达日发布”已采用该标识……

除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外,朱翔还着重围绕中心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政策和业务学习。他结合基层调研活动,先后学习了《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上、下册)、《学说藏语2000句》等有利于开展藏区工作的书籍,并及时对学习和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提炼,撰写了《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以国家级贫困县达日县为例》的论文,获得生态环境部“我为扶贫献一策”征文活动二等奖。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朱翔真抓实干的精神,正是核安全监管工作“严慎细实”的理念与挂职干部“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援青精神的具体体现。

“我将继续努力,立足本职工作,继续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生态环保人的情怀和力量。”朱翔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